永不松动的螺丝钉

更新日期:2004年12月03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


 

——西京网络中心工作纪实

网络中心成立于2002年3月,三年来中心全体员工为西京的信息化建设做出了喜人的成绩。近日,网络中心的老师们为配合学校的中心工作,本着“奉献、无畏、创新、高效”的西京精神,全体老师团结一致,大干了一个多月终于完成了对学校的办公网、宿舍网及校方网站的整改工作,并对办公室环境进行了重新布置。

“做好本职工作,每天保质保量的完成安排的工作任务,充实、踏实的过好每一天,做一个永不松动的螺丝钉。”这是每个网络中心老师遵循的信条。于是,网络中心每周一例会就是总结上周工作、计划本周工作安排,力求每个老师每天都有计划要完成工作,尽量使大家充实起来。年纪较大的老师,也永不服老,总是以一种年轻人朝气与心态激励着网络中心年轻的老师们。

网络中心最近比较忙,23日学院要求在一周内把所有的校方网站改造工作完成。这下可把唐老师忙坏了,因为她要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完成整个网站的庞大系统结构的完全整改,如此大的工作量即便是在专业的网页开发公司也要三至四人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没有人帮忙,没有人商量。她计划了一下工作量,如今压缩到了一周内,而且要有很好的创意,比以前的网站要简洁、轻盈、有活力,困难很大,因为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群体性的智慧劳动,靠一个人时间又那么紧。“克服困难、挤出时间、创造条件,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唐姐(我们对唐老师的敬称)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天8:00上班7:30就开始工作,她婉言回绝家里老人的来访,拒绝接听无关紧要的电话,加班加点的工作,眼睛疲劳了就滴点眼药水,实在累了、困了就站起来走动一下。几天下来,唐姐好像憔悴了好多,眼睛红肿的。有人问她,干嘛这么卖力呢?她说,作为学院的一分子,作为西京人,西京这时需要你了,怎能不做呢?何况这是我职责范围之内的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周的努力,新的网页终于做成了,并且成功地进行了新老网页的转接,目前已经开始运作,唐姐现在正在充实里面的内容。我相信不久的将来,www.xijing.com.cn网站将是以页面简洁,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优势来吸引更多的网民来浏览。

与此同时,网络中心的另一边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刚忙过办公网、宿舍网改造的三位老师们,没有一刻钟的停歇,立即又开始了各个服务器的整改调试。韩老师是宿舍网的首席网管,大家都知道宿舍网的情况复杂,有路线的、设备的、网内环境的等等,还有面对的又是些渴求知识、好奇心很强的学生用户,问题最多、难题最多,很是棘手,韩老师总是不厌其烦的、耐心的对学生们的咨询一一作答,对出现的问题都尽量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对于解决不了的设备、线路等问题,及时的查阅资料,或与提供商的工程师沟通,直至问题的解决。有时候为了解决一个问题竟然在嘈杂、气闷、辐射大的中央机房里一呆就是一天,直至凌晨两点多。

在忙技术问题的时候也没有耽搁改善身边的环境。大家集思广益,制定方案,几个年轻的老师同心协力使整个办公室面貌焕然一新,使得别人一进办公室第一句话就说,呀!你们的办公室怎么这么漂亮!

在我所见所闻里,网络中心每个人不但发扬了西京精神,而且整个网络中心充斥着和谐的气氛。在我采访中,整个中心每个人看上去总是那么的祥和、愉快。他们虽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他们每天都坚持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了西京美好的明天,他们人人成为了西京的一颗永不松动、永不生锈、永不滑丝的螺丝钉。祝愿我们西京的老师们身体健康,更加深深的祝愿西京职业学院明天更加辉煌!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