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期末学风建设专项检查活动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3日 信息来源: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 作者:赵晓丹 张京鹏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的学风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学风建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核心作用,营造学校优良的学习风气,切实落实《西京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西京学院学风建设具体落实措施》的文件精神,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从11月3日-11日连续8天对7个书院本学期开展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专项检查,主要检查内容:书院学风建设机制的建立、本学年抓学风建设的主要工作思路、学风建设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学业导师工作的落实情况。检查期间,共抽查学习笔记29个班级,课堂笔记1235本;抽查班级堂课考勤27个班级、抽查院长、科长以及辅导员听课记录79人次;抽查本学期学风建设月简报21期、周学风建设检查通报84期;抽查双院联席会议记录31场次。

本次检查采取听、看、查、谈等方法进行。

听:检查中听取了7个书院本学期以来各自开展学风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对书院开展学风建设等有关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捋清了书院实现学风好转的主要途径和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看:检查中通过听课和走课等形式,看学生课堂学习的精神面貌、课堂的学习秩序、学生的到课率以及本学期以来书院抓学风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果和变化。同时,帮助书院查找出当前开展学风建设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查:检查中对书院在开展学风建设中出台的各种文件制度、体制与机制建设、过程管理中的各种基础材料,如书院各职各类人员的听课记录、书院及班级的考勤登记、学业预警、学生的课堂笔记(包括学习笔记)、诚信教育、学风建设周通报及月简报制度、本学期来开展学风建设的主要活动、学业导师队伍建设以及学业指导活动的开展情况、两院联席会议召开以及主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等内容按照学院规定的六步工作法,逐条、逐项进行了查阅,发现问题现场指出并予以纠正,此做法得到了受检书院的一致肯定。本次检查中,累计帮助书院查找出各种问题21条。

谈:检查中共举行书院院长、机关科室人员、辅导员、学生代表座谈会12次,收集学院学风建设的意见及建议26条。

据了解,本学期来学院各部门已逐步形成学风建设齐抓共管的局面。形成了书院、院系组织人员听课常态化、专职教师周三晚自习辅导答疑常态化、学业导师开展学业指导活动常态化、学校各级各类工作人员参与学风建设常态化;形成了书院、院系、三大中心、团委联合组织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活动内容更注重与第一课堂的有效衔接和深度融合;本学年,学生中出现了“三多三少”新气象,即早读人数多了,吃早点人数多了,记课堂笔记的人数多了;迟到、旷课人数少了,带早点进教室人数少了,上课玩手机人数少了,并涌现出一大批学风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我校学风建设的典型经验,特别是学业导师对学生实施精准帮扶的典型经验先后被教育部《地方战线》、陕西省教育厅官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刊发。

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主任杨德森表示,优良的学风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保证,是学校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一项长期工程,要下大力气、持续抓好此项工作,为西京大学的明天再做贡献。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