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传统文化与理想信念教育交相辉映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尚磊 编辑:尚磊


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着眼于守护大学传统、弘扬大学精神、构建大学制度,润物无声,通过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大学生知行合一,实现知识与修养的均衡发展。

校园文化是学校独特的精神标识,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从传统汲取营养,用历史凝聚力量,以特色厚植精神。在24年的办学实践中,西京人总结凝练,形成了具有“无私奉献、报国为民、挑战极限、追求卓越”内涵的万钧精神。“今天我以西京为荣,明天西京以我为荣”已成为师生的广泛共识,全校师生都在付诸实践。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彰显典型示范引领。学校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四德”教育的通知》《开展“厚德陕西”道德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以“四德”教育为抓手,加强和助推师德建设,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近年来,机械工程学院和马斌教授分别被评为“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外国语学院敦建勇教授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

夯实育人阵地建设,构建文化育人共同体。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成立通识教育中心、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体育教育中心,四大中心与书院相结合,院系与书院相结合,校团委与书院分团委相结合的德育体系和机制。创新育人载体,建立学生社团66个,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开通西京学院、西京团委、各书院官方微信、微博、《新丝语》数字平台,及时与大学生在网上互动交流;开设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举办形势报告会,开展辅导员“四进两联一交友”等活动,通过思想引导、行为指导、成才帮助,促进学生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四个自信”。

重视人文教育,增强学生文化修养。学校建立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通过开展经典导论、西京大讲堂、西京阅读沙龙、书香校园、国际文化交流、高雅艺术进校园、服装艺术节、科技文化节、灯箱文化等主题活动,发挥通识教育的文化普及、修身养性、涵咏沉潜、陶冶情志作用,增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青年学生高尚品格。学校组织实施“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走乡串寨进行调研、以文艺汇演的形式送温暖、发放慰问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活动;开展医疗卫生知识、乡镇健康指南服务和健康饮食等宣传活动;帮助建成村民活动室;开展支教活动,推动农村小学信息化建设;收集校园内捐赠的旧图书,分门别类地将科技、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图书送到群众家门口。

精心打造优雅环境文化,提升文化育人高品位。校园文化说到底是养成、浸润、生成、升华。学校精心打造优雅大气的环境文化,使一砖一石都有厚重的文化积淀和文化记忆。投巨资改造了图书馆、12栋学生公寓楼、教师住宅楼、工程舫、实验室、体育馆、篮球场、乒乓球场、3栋教学楼、塑胶运动场,修建了3个文化广场、璞玉楼餐厅等,为师生员工营造了优美舒心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营造特色鲜明,以人为本的管理服务文化。学校设董事长、校长接待日面对面解决师生生活、学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搭建精准帮扶“对口协议”教育、“两感信”教育、“系列特色主题班会”三大教育平台,为学生成长成才量体裁衣。做优服务育人新载体,提高窗口办事效率,建成“一站式”师生事务服务大厅,为学生提供便捷的事务咨询和服务,让师生“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当前正在推进精细化管理,与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集中体现尊重、理解、沟通、服务的管理思想,促进管理上层次上水平。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