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关键活动梳理培训会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5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作者:王蓉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12月17日至18日,我校举行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关键活动梳理培训会。机械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教务科科长,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全体教师,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教务处、人事处、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肖建军主持。

会上,麦可思咨询经理、资深报告解读专家关键作了《吃透认证标准,讲好专业故事——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解析&关键活动梳理》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解析了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培养质量、课程体系、专业教师和支持条件7个方面的定义、制定标准和关键活动。他强调,参与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须做好以下方面工作:第一,深入研究认证标准、自评报告撰写指导等关键材料;第二,依据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认真 梳理当前已有制度及标准,明确缺失项及制度,补充建立各类制度、办法;第三,对于已有制度或办法的执行记录进行整理归档。

教务处处长肖建军指出,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做法,是提高工程类专业教育质量的迫切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认证专业要高度重视认证工作,积极推进、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教育产出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优化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做到持续改进。他强调,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实际,梳理本部门的制度和标准,以支撑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参与认证的学院和专业要尽快梳理各自的制度和标准,制定认证工作进度表,落实责任人,在接下来的认证准备工作中,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细化毕业要求,调整课程体系,设计课程及考核要求,以确保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高质量的完成。

会后,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土木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和关键活动,召开了“西京学院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能力指标点修订研讨会”。会上,麦可思公司咨询经理、报告解读专家、资深讲师张蕴竹从“专业建设:紧跟时代步伐”、“专业认证:认证现状介绍”和“评建结合:项目实施路径”3个方面介绍了本科工程类专业建设,详细解读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能力指标点的认证标准、制定要求及常见问题等,并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土木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能力指标点。

随后,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土木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核心团队成员及全体教师就工程教育认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麦可思公司咨询经理、报告解读专家张蕴竹和关键一一作了解答。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