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柳青》在京华礼堂上演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5日 信息来源: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作者:马国良 摄影:马进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12月20日,由西安话剧院创编的话剧《柳青》在我校京华礼堂成功上演,共计2600多名师生观看了演出,现场师生反响热烈。我校所在地正是柳青当年生活和创作的地方,也是真实演绎《创业史》的地方,更增添了师生们对学校的亲切感和自豪感。

话剧《柳青》为纪念著名作家柳青逝世四十周年,为弘扬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精神。由荣获“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的话剧《麻醉师》原班人马倾力打造,采用“戏中戏”的编创模式,编剧用“嵌套”的手法,将柳青写作《创业史》的过程与《创业史》书中内容叠套在一起,立体地展现了了小说当中柳青笔下的人物命运。

戏中融入“陕西快板”等艺术表现形式,使其呈现多元化的戏剧效果,浓墨重彩出地方特色,深刻诠释柳青精神。

话剧《柳青》,讲述的是作家柳青为了了创作反映农业合作化时期广大农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长篇小说《创业史》,毅然放弃大城市优渥的生活条件,并辞去县委副书记职务,举家搬迁到长安县皇甫村,一住就是十四年。在这十四年里,他把自己的情感和生命完全融进了了皇甫村这片土地,把自己的命运与人民的命运、国家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深入生活的丰厚积累,成就了了柳青的创作思想和文学品格,也成就了用文学作品艺术地记录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进程和农民精神风貌的鸿篇巨著《创业史》。

柳青是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提到柳青,话剧《柳青》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贯彻和落实,是对柳青文学遗产的继承和对柳青精神的颂扬。

话剧《柳青》是陕西省2018年重点现实题材剧目之一,在今年2月,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2018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创作作品计划》。近期入围文华奖。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