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管理系统培训会完成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29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作者:王蓉 王策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2019年1月7日至11日,我校本科教学管理系统培训会在第二会议室召开。教务处、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本科学院(教育中心)140余名教学管理人员参会。

本次培训会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课程信息化运用、课程资源平台建设、教学运行管理提升等热点问题,全面强化本科教育工作、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培训会采取“集体培训+分散讨论”形式,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了5场主题培训。郭捷副校长在首日培训会上做了动员讲话。

1月7日,教务处处长肖建军基于教学运行管理的现状与基础,作了“教学运行组织管理改进策略”主题报告。他提出,下一阶段各教学管理单位须继续加强院务会、教研室管理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和改进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他强调,在课堂授课环节,应严格按照大纲要求制定授课计划,积极引导教师做好教学设计,并做好授课过程管理。

1月8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何聚厚教授作了“教学信息化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主题报告,聚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课堂教学改革,提出了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智慧教育新理念,并结合实际案例从教学目标、教学流程、教学内容、教学实践、学习评价和学习效果6个方面演示了混合式教学实践。他强调,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改革和基于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创新能力是智慧学习落地的关键,设计科学、功能完备的智慧学习空间能够有效支撑智慧学习并促进学习者学习效果的提升。

下午,教学质量监督处副处长鲁进步以“全要素全过程质量监控实施”为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阐述了全要素全过程教学质量监控,重点是做好教学大纲、课堂授课、辅导答疑、作业布置、课外、试卷、成绩和管理八大教学环节的监控。他建议,学校今后要强化院系、教师、学风和学生学习、课程四要素评估,以有效提升教学效果和质量。

1月9日上午,王登武教授作了“基于九竹平台的课程开发与运用”主题培训,基于建设中国金课的现状,详细解读了学校课程建设总体设计和九竹平台课程建设总体情况,并以《有机化学》为例解析了课程开发与运用全过程。

下午,教学质量监督出处长刘兴海以“教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为题,梳理了学校目前教风和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其产生的原因。他要求,各级教学管理干部、教研室和教师要高度重视教风学风建设,要以师德考核促进教风建设,增强“四个回归”意识,充分发挥教研室的基础作用;要不断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严格要求和管理学生,适当增加学生的学业负担。

1月10日,各部门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等进行深入讨论。1月11日上午,各学院、中心汇报了下学期工作思路和任务目标。

培训会后,全体教学管理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会内容丰富,切合工作实际,针对很强。既有理论探讨、政策解读,又有业务实操,提高了教学管理人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还增强了创新能力和信息化水平。通过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各教学管理部门的沟通交流,对提升教学管理人员素质与能力、提高教学质量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