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统文化为载体开展育人活动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4日 信息来源:至诚书院 作者:李甜铠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西京学院将中华传统文化引入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中,在育人模式上做了大胆的尝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育人模式。

---持续开展“中华传统节日教育系列活动”育人项目。学校通过将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现实价值从全方位的角度进行挖掘和开发,选择学生喜闻乐见、富有典型教育的意义的六大传统节日(中秋节、重阳节、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把这些节日按照自然年度先后排序,不同节日不同内容配合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开设成为不同形式、丰富多彩的通识教育项目或精品第二课堂活动,让学生在充分参与的同时,深度融入活动,深刻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深入挖掘典型节日对自身成人成才的引导意义,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内涵、文化品位和文化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增强学生文化自信。该项目自2015年起,已持续开展四届,并于2018年4月,被国家教育部评为“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全国特色展示项目”。

---开展“华文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开展“经典诵读”系列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的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引导师生通过中华诗文诵读,走进经典、阅读经典、传诵经典、感悟经典,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潜移默化地形成优良的道德思想。该活动由师生组队参赛,每支参赛队最少8人,以中华经典诗词诵读为主,配合情景演绎,不断的呈现出精神大餐,帮助青年学子从古诗词中感触华文魅力和古人的家国情怀。

---积极推进开展“中华情”经典诗词书写大赛。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特色,开展千人“中华情”经典诗词书写大赛。通过比赛,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好地熟悉诗词、善于书写,亲近中华文字,提升青年学生文化自信。比赛中分为硬笔和毛笔两组,有1个主赛场14个分赛场,现场书写并回收作品1000余件,充分展现了青年学子的艺术修养与文化情怀。

---开展系列“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深化班级内涵建设”活动。学校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不断深化班级内涵建设,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开展了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深化班级内涵建设”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旨在使中华传统文化走进班级,有效的在班级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活动共分为“朝读经典”“品味书香”“板报设计比赛”等版块,书院全体师生参与其中。

“朝读经典”,班级利用早晨课前10分钟,采取老师带读、学生齐读、优生领读、自由对读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吟诵经典,从而培养学生每日阅读的良好习惯,营造浓厚的班级学习氛围。“品味书香”师生通过日常阅读书籍,撰写读书笔记,由辅导员老师定期进行收集汇总,并进行评比,优秀及获奖作品编辑成册,在全校范围内交流推广,供全体师生阅读、学习。“板报设计比赛”,组织学生们根据中华传统文化中经典元素自主设计、制作教室板报,学生们从青梅竹菊到茶文化,再到中华戏剧,不断享受并体会过程中传统文化魅力给予的熏陶、感染和教育,以此更好的促进了班级文化建设,让中华传统文化在班级中生根发芽。

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和教育是相互作用的,教育受到文化的制约与影响,而文化也因教育而得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经过千年沉淀,保留下一大批优秀文化,这些文化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资源,利用好这些资源不但可以教育、引导学生,更能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通过活动的开展,充分体现在学生管理中融入优秀的传统文化,学习其中蕴含的教育、管理经验,可以有效的提升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及水平。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