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机制”加强学风建设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4日 信息来源:行健书院 作者:吴群艳 张雪艳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学风建设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永恒主题。优良的学风是保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良好的学风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时刻熏陶和感染学生,激励学生奋发努力,健康成长。

行健书院一直以来以加强学风建设为工作主线,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率。

——建立早读常态化机制。早起读英语不仅可以提高单词背诵量,为考英语四六级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还可以磨练学生的意志。本学期开始,行健书院针对不同年级规定不同的早读内容,低年级主要以英语四六级词汇为主,16级学生以考研词汇为主,各班定期开展单词测试,检测早读背诵单词的效果。各年级早读由专人负责督促检查,形成长效机制。

——课堂笔记定期展评机制。为巩固课堂所学知识,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记课堂笔记的习惯。5月30日下午在2501大教室举行“学习的印记”行健书院第四届优秀笔记展评活动。本次展评的笔记是从2017、2018两个年级8个书院班级产生,共645本。经过评委组认真、细致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0人,二等奖30人,三等奖40人,优秀班级两个。通过笔记展评,评优奖优,提高学生记课堂笔记的热情,对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增强班级学风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考研学生阶段性测试机制。为了解考研学生阶段性知识掌握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业指导活动。5月26日-27日,行健书院对16级考研学生进行英语、数学阶段性测试,本次测试共分为4个考场,参与学生408人。考场秩序井然,学生认真答题。通过测试,学生及时查漏补缺,调整复习进度;常任导师有的放矢的开展不同程度学生的学业指导工作;授课老师针对学生的薄弱点,调整各章节的授课时长。通过每次的测试,不仅巩固所学知识,更让学生明晰差距,增强前进的动力。

——学业导师精准指导机制。为让班级学业较差的学生能及时跟上班级的步伐,期末考试顺利通过。近日,行健书院皇甫1601班物联网工程专业特邀请授课老师王旭启对在《网络程序设计》这门课程学习较差的3名学生进行精准学业指导。学生提前将难点、不懂的知识点罗列在纸上交给王老师,下次课后王老师会利用晚走的时间对这些知识进行重新讲解,直到学生听懂;然后再拿走这次罗列的问题。通过精准学业指导,让学生在考试之前消化了难点,对增强学生学习自信心,提高学习兴趣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悉,行健书院一直以来多举措加强学风建设,已经形成了学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学风建设专项举措日渐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