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能书院多途径构建学风建设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4日 信息来源:允能书院 作者:汪思婷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近年来,允能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助推学风建设,通过多项学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班团组织建设和学生党建提供了载体,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

——建立制度体系,完善学风建设相关制度。书院结合实际出台了多项学风建设的政策,鼓励各级学生组织及个人开展有益于学风建设的各项活动。在大学生综合测评中,对学风建设活动中有突出贡献的同学给予了奖励加分。同时在基于综合测评的各类“评优评先”活动中给予以上一定程度的倾斜。

——提高发展门槛,党建促学风齐头并进。书院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发展党员和积极分子的相关规定。把发展党员的发展对象的学习成绩作为重点考察,拟发展党员学习成绩必须优秀,如有挂科,不得发展入党。同时,分党委开展“党员示范岗”“学生干部标本岗”,开展义工实践活动等,树立学生党员榜样。党支部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党建工作也为学风建设提供了保障。

——依托班级建设,以组织建设促学风。书院各班级除了“无手机课堂”的持续推进,并结合专业班级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与学风建设密切相关的班级活动,形成了共同投入到书院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发挥榜样力量,同辈激励促学风。每学期书院都会在校友节期间安排校友母校,请他们为书院学生开设励志讲座,以他们自身感悟和奋斗经验为学生提供意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通过一系列的经验交流活动,使很多学生明确了学习目标,增强了学习的信心和动力,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狠抓学生管理,营造育人氛围。书院联合院系教务科同时启动“点名计划”,每天各班学委对当天课堂出席情况进行汇总,报学院学生科、教务科。辅导员老师用新颖的教育方式、灵活的管理方法,坚持深入课堂、宿舍了解学生情况,加大考勤力度,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狠抓学风建设,增强了学生学习自觉性,激发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书院建立了学生家长QQ、微信群,加强书院、家长、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营造育人氛围。

学风建设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在新学期的工作中,书院将继往开来,继续深入推进学风建设,保障书院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