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学期本科教学管理培训完成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12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作者:续晓飞 王策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7月5日至10日,我校本科教学管理系统培训会在第二会议室召开。本科学院、教务处、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150余名教学管理人员参会。

郭捷副校长培训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会聚焦课程课堂教学,围绕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深化教学改革与高水平课程建设、基于信息技术的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教风学风建设等热点问题,采取“集体培训+分散讨论”形式,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了5场主题培训。郭捷副校长在首日培训会上做了动员讲话。

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吴旺延作一流专业建设主题报告

——加强专业建设,突显专业特色

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会议后,学校以省级“一流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为抓手,全力推进专业建设,打造专业特色。期末培训重点围绕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任务目标、认证专业建设的重点与关键点,邀请省内2名著名专家来校为教学管理干部作报告。

7月5日,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吴旺延教授作了“一流专业建设任务目标与策略”主题报告。他对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内容与要求做详细解读,并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建设、质量监控等九个方面做了分析点评。

7月6日,陕西科技大学杨海波教授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作了“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主题报告,他指出,专业认证是提高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和工具,将有力推动了专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他对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实施方式、申报条件做了解读和说明。

国家级教学名师耿国华教授作主题报告

——聚焦课程课堂,着力打造金课

7月7日,西北大学耿国华教授基于深化教学改革与高水平课程建设,作“争作金课、做好老师”的主题报告。她强调了高校打造“金课”的必要性,并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她以《数据结构》这门课为例,分享了她在金课建设的宝贵经验。

教务处处长肖建军作主题报告

——优化教学运行,提升教学信息化

为顺应信息化时代教学需求,提升我校信息化教学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搭建“互联网+”校园。期末培训针对我校的信息化教学运行现状及改进措施,邀请教务处处长肖建军为教学管理干部作报告。

7月8日上午,肖建军从教学运行管理的现状出发作“基于信息技术的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信息化教学的发展现状,阐述信息技术在高校教学工作中的支撑作用,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分析存在问题。

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处长刘兴海作主题汇报

——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为加强和优化教风学风建设,期末培训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方位培育优良学风,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以校风带教风促学风。邀请副校长郭捷、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两位处长为教学管理干部作报告。

7月8日下午,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处长刘兴海以“教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其整改建议”为题,从现状出发分析加强教风建设的迫切性,梳理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并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他要求各学院充分发挥教研室的基层组织作用、加强青年教师的业务培训、完善教师业绩考核制度、加快形成“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副处长鲁进步以“学风建设的问题与对策”为题,指出课堂、辅导答疑、作业练习、考试等七个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其产生的原因。他提出,“以制度为底线,以正气为导向”的工作思路,最后他建议要将教风学风建设作为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常态化工作,形成教风学风建设的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

副校长郭捷讲话

郭捷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为题,指出教风学风是教育教学质量的源头性、根本性问题,她要求,各级教学管理干部、教研室和教师以师德建设为切入点,努力形成良好教风、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方位培育优良学风、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以校风带教风促学风。

各学院院长汇报工作

7月9日上午,各部门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学习落实“西京学院关于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一体化育人新格局的实施意见 ”,讨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名师培养和教研室建设。

下午,各学院围绕专业建设思路与措施,教研室建设、教学名师遴选、教学成果培育的讨论意见等做以汇报。

培训会后,全体教学管理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会内容丰富,切合工作实际,针对很强。既有理论探讨、政策解读,又有业务实操,提高了教学管理人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有效增强了创新能力和信息化水平。通过培训也进一步加强了各教学管理部门的沟通交流,对提升教学管理人员素质与能力、提高教学质量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