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子“三下乡”——爱老敬老传孝道 情暖童心伴成长 文艺鼓舞暖人心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3日 信息来源:至诚书院 作者:李守晶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7月30日至8月7日,西京学院至诚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队员一行10人赴榆林市子洲县裴家湾镇王家三岔村开展“爱老敬老传孝道情暖童心伴成长文艺鼓舞暖人心”活动。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由西京学院西京学院至诚书院分团委书记李守晶老师、分党委组织委员孙海峰老师负责带队,分团委学生干部10人参与。

榆林市子洲县裴家湾镇王家三岔村是我校“两联一包”精准帮扶村,该村地处陕北黄土高原腹地,地貌沟壑纵横,交通比较落后,经济发展薄弱,实属典型的农业村、贫困村。我校自2012年开展对该村的帮扶以来,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以“扶志扶智扶技”为导向,以“志愿服务、爱心捐赠”为先锋,以“智慧农业”和发展集体经济产业项目为突破,多措并举加快扶贫力度取得显著成效,为2020年尽早脱贫摘帽打造出一条特色帮扶典范之路。

西京学院至诚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是一支充满热血和力量的团队,具备一定的政治素养和大局意识,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能够以身作则,积极发扬不怕热、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品质,时刻体现着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的把西京的育人文化、大学生的优良作风带进了群众中,让群众感知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让大学生真正了解体验贫困群众的真实生活,进一步相互促进,相互改变,早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爱老敬老传孝道。扶贫是一项长期的政治工程,为配合我校扶贫工作不走样、见实效,真正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养老有保障的“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志愿服务团队深入王家三岔村,精准对接已脱贫、正在脱贫和未脱贫的群体进行了一一走访座谈,了解他们目前的生活现状和对脱贫攻坚心声、满意度,进一步加强对脱贫工作的宣传力度,号召他们团结起来,加强思想转变,积极发挥自我生产能力,踊跃加入村集体经济产业,快速走上脱贫致富道路。期间,对重点6户贫困户和孤寡老人人家进行了志愿慰问,向他们赠送了粮油、大米和洗发水等生活用品,老人们纷纷表示感谢。并向队员们谈到,现在国家对他们的照顾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已经使他们的生活状况大为改善,队员们对此倍感欣慰。

——情暖童心伴成长。孩子的欢声笑语是该贫困村村民幸福生活的精神支柱,也是该村脱贫致富走上幸福大道的希望。该村除了老年人就是剩下小孩,小孩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只有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看到如此景象,志愿服务队队员内心很不是滋味。为了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满足他们小小的梦想,志愿服务团队在村委会开展了系列活动,给他们创造一个愉快的假期生活。

一是开展“我与家人的幸福时光”主题绘画活动。号召全村20余名小朋友前来参加。队员们细心无比,手把手教他们绘画、做手工,并让他们将心里想说的是话写到自己的作品上。有的小朋友写到:爸爸妈妈,你们在哪?我想念你们。我们看到,顿时潸然泪下。

二是赠送学习用品。志愿服务队队员给小朋友一一准备了书包、笔记本、文具等学习用品,亲手送到他们的手中,鼓励他们要听话,好好学习,很快就能看到爸爸妈妈了,孩子们的脸上洋溢出了幸福的笑容。

三是开展剪纸、手工制作比赛。队员们将准备好的剪纸、材料一一发给了孩子们,帮助他们一起玩剪纸、手工制作比赛。队员们精心指导,孩子们用心制作,在家长和队员们的陪伴下,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活动室。

四是开展手绘国旗、合唱国歌爱国主义教育。正逢8月1日建军节,志愿服务队队员让孩子们在地上徒手拓印了一面国旗,并讲解了国旗的来由和组成。面对国旗,共唱国歌。孩子们激情澎湃,声音洪亮,国歌弥漫在大山深处悠悠不息。

五是讲故事、分享大学生活。孩子们大部分从未走出过大山,从未看到过大的城市和向往的未来大学生活。队员们细心地跟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大学生活。孩子们纷纷瞪大了眼睛,好奇得聆听这些“新鲜事”。那种充满希望和向往的眼神再一次触动了队员们的内心。同时,也让孩子们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并鼓励这些孩子,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文艺鼓舞暖人心。文艺活动是陕北人民陶冶情操、精神生活的支柱。傍晚扭秧歌成为他们唯一的生活乐趣。晚饭后,村委会广场不约而同聚集了很多村民,志愿服务队队员便搬出了村里的音响、舞扇、花伞等道具,随音乐的节奏,融入到村民们中,一起扭起秧歌来,这种欢乐喜庆、其乐融融的景象顿时打破了宁静的大山,显得格外的热闹。在志愿服务队队员的组织下,男女老少、人人参与其中。

对于不爱好跳舞的、身体不适的村民,我们给他们在院子里播放电影《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等主题影片,把村民们带回了那段炮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坚韧不拔、誓死抗战的英雄气概,让村民的心灵再次受到强烈的震撼。

——深入实践出真知

为加快推进扶贫工作取得成果,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贫困户快速增收,我校联合县、镇打造帮扶村产业扶贫项目——养牛场。清晨,志愿服务队队员在村委会领导的带领下,沿着崎岖的山路小道来到了养牛场。期间,志愿服务队队员和牛场负责人进行了详细座谈,了解了牛场目前的发展现状。该养牛场于2019年3月29日开始动工建设,占地1900平方米,养牛50头,有2间标准牛舍,1个草料库房,1个粪便处理场组成,3间饲养员休息住房。按照“党支合作社+困户”模式,结合“三变”改革,吸纳58户困户产业扶持资金100万元,主要饲养西蒙塔尔牛、秦川牛,以销售肉牛和种牛来发展经济,预计年销售额达15万,净利润8万元以上。

随后,在负责人的指导下,队员们不怕脏、不怕累,深入牛棚中,给50头牛一一添加了饲料,并打扫了牛圈卫生,真正体验了饲养员的辛苦。

历经9天,西京学院至诚书院青年学子“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队员们和村民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村民们依依不舍,队员们眷眷不忘。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主题鲜明、立足实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反响良好、收获颇多。队员们对该村的生产生活、文化习惯和贫困现状有力深刻的了解,增长了见识、转变了观念、激发了热情、锻炼了才干。能够积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将“爱”播撒在群众之中,助力脱贫攻坚道路上多一份关爱、多一份快乐。

西京学院至诚书院青年学子“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总结提炼经验,积极发挥作用,继续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扶贫的道路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努力。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