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设计艺术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月主旨讲座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邢伟伟 郑小红 张文龙 编辑:尚磊


12月4日—12月5日,我校在图书馆302报告厅举办了两场关于美术学方向的主旨讲座。

冯旭,博士、教授,写生山水画研究所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国画高研班导师,现为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其演讲主题为相遇终南山,冯教授以终南山为切入点,结合自己的诗意人生、艺术生涯和教学实践,展现了一位资深艺术家对艺术和生命的感悟。

讲座共分三个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冯教授重点讲了终南山与诗和绘画的联系,梳理了与终南山有关的诗人及其相关诗句,如李白、王维、杜牧等人的名句,画家则如展子虔、吴道子、王维、李思训、关仝、范宽等,他指出终南山是华夏民族文化的主要源头之一,中华传统文化核心要素的汇聚融合之地,是诗情画意栖居之地,孕育了中国山水画,是山水画的精神家园。第二部分,冯教授对相聚在终南山脚下西京学院的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作品和展览,在艺术道路上一路走来的过程,以及培养的学生及其取得的成就。第三部分,冯老师展望将来,以终为始,强调作为一名西京人,将与同学们一起开启人生新的篇章,最后以《金缕曲·初任西京感賦》诗意而华丽地结束了讲座。

潘晓东,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西部油画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陕西油画学会副会长,陕西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评审专家,现为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其演讲主题为当代油画创作现状与发展趋势,并从当代写实油画与抽象表现油画两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

讲座从油画创作教学的角度出发,在介绍写实油画环节时,潘教授重点讲了主题性创作,列举了国内外包括潘教授本人的多幅经典写实油画作品。他认为,主题性油画要求画家具备较强的造型能力与观察生活的能力,不论是普通主题还是重大题材创作,都需要画家绘制大量的创作草图并反复推敲,以严谨的态度及合理的想象进行创作,经历从写生到再现等几个过程。讲到抽象表现油画创作时,潘教授列举了众多欧洲、南北美洲、日本等在抽象油画创作中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及作品。重点介绍了如欧洲几何抽象画派、日本卡通一代、俄罗斯至上主义、美国涂鸦艺术、具象表现绘画等流派的代表艺术家。他指出了抽象绘画相对于写实绘画,是将全因素中的某个或多个因素进行扬弃后产生的效果。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