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多举措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商学院 作者:郭文霞 摄影:梁林蒙 编辑:尚磊


商学院现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5年开办本科教育)、电子商务专业(2009年开办本科教育)、市场营销专业(2005年开办本科教育)、物流管理专业(2012年开办本科教育)和城市管理专业(2018年开始招生)5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500余人。

商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采取多项措施转变教风学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商学院多次召开专业负责人会议,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体现应用型办学定位,把学生毕业要求和当地产业集群相结合,把专业设置和产业链相结合,把课程和岗位能力相结合,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优化专业及课程结构,创新培养模式,推进案例式、启发式、探索式、互动式教学。经过充分地调研和论证,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版已经形成,并在2017、2018级学生中使用,效果良好。

——夯实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动摇。为尽快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商学院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入手,为新入职教师1:1配备导师,规范每一个教学环节,提高教师备课、授课、研课质量;请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讲公开示范课,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设计和组织能力;各教研室充分发挥其基础教学组织作用,定期开展集体备课、说课、观摩、听评课及总结反馈等教研活动,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升整体教师课堂教学水平;鼓励青年教师多参加教学技能大赛,通过比赛和交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课堂设计和教学组织能力,进而提高教学能力;遴选学生,组建教学信息员队伍,及时掌握教师“教”和学生“学”的真实状态。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推进校企协同育人。2016年商学院获批首批省级创新创业试点学院,以此为契机,学院瞄准“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国家战略,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引导,紧密结合行业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主动出击,创新校企合作机制,多渠道联系对口企业。截至目前,与西安乾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唐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京东西北物流公司等20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校内外实习基地,为专业实习、实训课程扎实开展奠定基础,实现校企协同育人。

——积极拓展学生第二课堂,推动学风建设。商学院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育培养,始终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以学生活动为平台,以荣誉表彰为动力,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新能力,不断促进学风建设。2018年,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30余项,取得省级以上奖项195项。同时,商学院还联合对口书院开展学雷锋活动、读书月活动、学风建设活动、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