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教师赴新加坡培训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02日 信息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薛青梅 任昊源 编辑:苏文


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开阔教师国际化视野,我校组织教师赴新加坡参加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此次培训从7月18日至7月29日,共12天。会计学院青年教师任昊源和薛青梅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共开展了教学方法改革、批判性思维养成、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教育思维模式创新、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教育新模式等多个主题的培训。

南洋理工大学聂尤彦教授作了“教学目标与教学法”的讲座,介绍了21世纪学生的必要技能与培养体系,以核心课程体系为基础,培养学生的信息媒体与科学技能、学习与创新技能、生活与职业技能,全面阐释了新加坡“少教多学”的教育理念。

义安理工学院Ngee Ann Poly从以就业需求为核心的义安课程设计、义安和工业合作伙伴,义安的教学经验分享三个方面介绍了义安理工学院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特色。

南洋理工大学许福吉博士从创新模式与框架、教育创意引擎六要素、教育模式与设计思维三个方面对教育思维模式的创新与创意引擎进行了介绍。

南洋理工大学洪华清教授进行了题为“大数据学习分析驱动下的教学创新与实践”讲座,利用大数据技术追踪了1200堂课学生与教师的课堂表现数据,发现被追踪课堂大多还是传统教导试填鸭式教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起主导地位。在南洋理工大学展开了序列化学习(Sequence learning)与团队导向式学习(Team-based learning)试点,课前要求学生自学,课堂进行小组讨论与案例展示,课后实践应用,这种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此外,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教授杨建伟对新加坡的政治环境和经济政策作了介绍,Richard以“批判性思维的养成”为主题展示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 Samuel对翻转课堂模型和教学方法进行了介绍。

培训期间,我校教师还参观了艺术科学博物馆、知新馆、国家博物馆,进一步了解了新家坡的发展历程、民族文化与风土人情,对城市规划、水资源循环、土地资源规划等也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新家坡的教育体系与经济发展均走在世界前列,尤其是分流制度下的精英教育体系,少教多学的教育理念,成为经济发展的坚实后续力量。此次学习从宏观制度体系以及微观课堂教学技巧等方面都收益颇丰,对后续改进和提升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据悉,为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及科研能力,我校推出“卓越教师计划”,会计学院每学期均选派优秀教师赴国内外参加各类教学科研培训。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