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马欲飞教授学术交流会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2日 信息来源:理学院 作者:陈明淑 编辑:苏文


8月16日下午,受理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博士生导师马欲飞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参加这次学术会议的有自动化教研室、测控技术与仪器教研室、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研室、可控中子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安冠能中子探测技术有限公司的老师、专家、教授以及控制工程18级部分研究生,报告会由理学院党宏涛主持。

此次报告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做了《超高灵敏度激光气体传感器技术研究》的报告,首先对在研项目以及项目的应用背景做了介绍,讲述了痕迹气体在火星探测、航天生保系统、航天舱火灾预警、生命医学领域检测的重要性;其次对激光气体传感器的原理和关键技术做了详细讲解,同时结合具体事例,对学科前沿知识点的争论进行了有趣阐述;最后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对固体激光技术的最近研究成果、应用案例做了重点讲解。

报告第二阶段,与参会老师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尤其是激光气体传感器对核材料泄露的检测、激光技术在可控中子源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有望在可控中子源领域挖掘新的研究课题。

本次报告会科学视野新颖、科学技术前沿,对激发老师进行学术研究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对学生从事科学探索起到了很好的启发性和引领作用。

据悉,马欲飞教授研究方向主要为激光气体传感技术及固体激光技术。近年来,在业内顶级光学期刊上发表SCI检索期刊论文73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载人航天研究项目等近20个项目,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电子工程领域提名人,曾获教育部学术新人奖、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等称号。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