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案例教学研讨会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3日 信息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曾航 编辑:苏文


为进一步将课程改革落到实处,确保应用型人才培养效果,丰富课堂教学方法,8月20日,会计学院在图书馆203报告厅举办案例教学研讨会。会议邀请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刘毅博士和西安交通大学张晓红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会计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审计研究生参会。研讨会由会计学院院长李海霞主持。

会上,刘毅博士系统讲述了案例教学的起源、精髓、分类,并详细介绍了案例写作的基本问题和如何编写教学案例。刘毅认为,案例写作应该严格把握选题、初稿、完善定稿三个阶段,对新采编的案例至少进行一次课堂测试,主要测试新案例是否适合教学目标以及新案例的陈述质量是否令人满意。

张晓红老师以自己编写的教学案例“HX公司ERP项目的实施”(入库2014年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百优案例)为例,探讨了案例标题、引言、背景介绍、案例素材和案例尾声应该如何构思和编写,并总结了案例企业选择与素材来源、教学案例内容及要求。

会上教师们还就案例教学在各专业具体开展方式等话题进行了研讨,李海霞进行了总结,指出要积极顺应人才培养新要求,对接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从学生实际出发,推行课堂革命,通过案例教学,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进一步融入社会的能力,增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据悉,本次邀请的主讲人,均在案例教学方面具备丰富的理论和实务经验,编写的案例多次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专业学位教指委案例库全国优秀案例”“MBA百优案例”等,对我校教师案例教学有很大启发。

本次案例教学研讨会,旨在改变传统灌输式教育方法,在尊重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更加注重培育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感,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关注社会、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近年来,会计学院不断探索课堂教学模式,要求教师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组织课堂活动,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要更加注重过程评价和理解应用。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