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诚书院:以主题活动为抓手 构建和谐学习班级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9日 信息来源:至诚书院 作者:刘琬 编辑:尚磊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着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至诚书院积极引导辅导员老师在学风建设方面进行创新。

举措一:宿舍文化日

树立“创优美环境,树优良学风,从自我做起”的意识,开展“宿舍文化日”,同学们将自己精心布置的宿舍展示出来,并且进行解说。每个学生在用自己的努力来维护自己的生活环境,也加深了舍友之间的和睦关系。良好的生活环境为他们大学的学习营造了舒心的环境。

举措二: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是对学生日常全面化教育的主阵地,为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弘扬刻苦学习、顽强拼搏精神和求真务实、明礼诚信的道德风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价值观,在各班级内开展“良好学风伴我成长”、“诚信考试教育”主题班会。

举措三:“每天关机3小时”活动

调查发现多数大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追剧等,没有将网络资源合理利用。因此,我们利用学校教学资源、宿舍环境,开展“每天关机3小时”活动,放下手机,关闭电脑,提起笔杆,走入书本,让知识充斥大学生活。

举措四:建立班级考研小组

在就业压力巨大的现实社会中,大学生多处于迷茫状态,那么考研则是一种较好的选择,它的优点在于:1.可以求取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2.对于希望换专业的学生来说,考研是不可多得的机会;3.增强起点,缓解就业压力。因此,我们建立班级考研小组,助力学生在毕业之际能有更好的未来。

“自觉学习、主动参与;相互帮助、互为督促;个性弘扬、共同进步”是建立班级考研小组的主要宗旨。

举措五:学习经验交流会

随着专业课的逐步学习,部分学生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出现困难,为此,班级定期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

成绩优异的学生争先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分享给大家,氛围浓厚,得到了班级其他同学的认同。经后续调研,部分学生反映,在吸取了学习优秀生的经验和方法后,他们对专业课的接受速度明显加快,也激起了他们的学习热情。

学风建设是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西京学院秉承“诚、健、博、能”的校训、“实践出真知”的校风、“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治考”的教风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多举措使同学们达到了乐学、勤学、会学的学习氛围。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