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健书院:劝学主题月启动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5日 信息来源:行健书院 作者:聂满堂 王楠 编辑:苏文


为进一步加营造书院浓厚的学习风气,加强学习型卓越学生培养,书院实施“好知·劝学”主题月系列活动,行健书院在长安区奥斯卡影城举行“好知·劝学”主题月活动启动仪式,并观看电影《老师·好》。

“好知·劝学”《老师·好》,书院倡议所有同学在班会开始前全体起立问候“老师·好”。为了加强同学们对于尊师重教的深刻认识,正面理解老师严格管理的初衷和目的,行健书院组织各专业排名前三及排名后五的学生观看了影片《老师·好》。

参与此次观影教育的有: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学业指导中心张京鹏主任、行健书院院长曾皈栋、行健书院全体常任导师及近百名学生。

《老师·好》讲述的是80年代的师生情,在观看电影时,将行健书院在座的许多师生带入了自己的学生时代。每个人都从那个严厉的苗宛秋身上,看到了曾经管教过自己的老师,让不少人湿润了眼眶。

行健书院紧跟高等教育大形势,在本科教育方面对大学生学业进行一对一跟踪指导,开展“好知·劝学”系列活动,一对一帮助学习后进生,使他们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自己的学业,开启本科生“合理增负”工作的新篇章。自古以来,师生关系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儒家文化尊崇 “天地君亲师”的位序排列,强调“尊师重教”的价值观。数千年以来,这种价值观对中国人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甚至还有“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的说法。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代社会语境下的“师生关系”似乎变得有些淡薄,重申 “尊师重教”的意义就变得很有必要。

“不是在最好的时光中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不仅是苗老师的心声,同样也是学生们的心声。真正打动人心的青春片,不仅仅是遗憾和怀旧,也不单单是只有“青春”一种元素,而应该是让人看了之后,对生命产生一种理解和开悟,并找寻到人生中新的可能。《老师·好》对现实生活中师生情恰如其分的深刻反思,直击人心。

电影结束后,学生代表贺小赛说:电影中每一个潸然泪下的场景,诉说着青春的美好。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每日回荡在我们每一堂课上的“老师好”,那些稚嫩而响亮的声音,便是人世间最美的天籁。“老师好”,这三个字,不仅是学生对老师的一种礼貌和一声问候,更是一个老师付出毕生心血和代价之后赢得的尊重与殊荣。让我们在看完这部精彩的电影后,等到再次见到我们的老师时,真诚的对着他们说一声:“老师好!”

“管你最严厉的才是真正爱你值得记一辈子的好老师”——致敬我的老师!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