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诚书院:校外耕读体验课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7日 信息来源:至诚书院 作者:刘琬 编辑:苏文


中国耕读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影响着中国农学、科学和哲学,“耕以养身,读以明道”,在现代社会,更赋予了我们能力素养与德行品质的成长。西京学院始终将实践育人理念融入日常的教学中。4月13日至诚书院于陕西省泾阳县开展第六期通识教育校外耕读体验课,由至诚书院院长冯春燕带队,事务科科长惠媛、10名辅导员以及24名学生代表参加。旨在让教育回归本真,让学生在读书中增长底蕴,在实践中采撷知识、舒展身心,构建以耕喻读、以读喻耕、耕读互喻的耕读文化体系。

——参观陕西省水利博物馆&李仪祉纪念馆

陕西省水利博物馆和李仪祉纪念馆同址建设。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是为纪念我国近现代水利先驱李仪祉先生,弘扬悠久三秦水利文化而修建的一座水利专业纪念馆。我国自古重农,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举凡“水利灌溉、河防疏泛”历代无不列为首要任务。

至诚师生一行祭拜了中国当代水利先驱李仪祉先生,参观了陕西古代水利、近现代水利、建国后水利、“十二五以及未来水利和水科普等五大展室,观看了水利发展视频专题片,聆听了李仪祉先生生平事迹。近距离体验先生“做大事不做大官,求实际不图虚名”的精神并了解了中国水利文明的发展史。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对继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

——参观“陕西泾阳泾水缘茯茶有限公司”

茯茶文化源远流长,在我们的通识教育耕读体验基地,书院新聘的客座教授牛建军老师为师生解读了泾阳茯茶的发展历程,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得以探寻到中国最好的茯茶“牛金花”生成的秘密;使至诚书院师生直观、立体、近距离看到了茯茶的制作工艺,感受到了茯茶的历史和文化,起到弘扬民间文化、保护祖国遗产、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

为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我们举行了“通识教育耕读体验基地”揭牌仪式,由至诚书院院长冯春燕和泾水缘茯茶有限公司董事长牛建军共同完成。

——安吴青训班参观学习

安吴青训班革命纪念馆位于泾阳县安吴镇安吴堡村,它是抗日青年的旗帜、革命青年的熔炉、中国青运史上的丰碑,成为了红色教育基地。

参观中,大家怀着对胡乔木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敬意,观看安吴青训班所走过的辉煌历史和安吴开展革命教育活动的光辉历程,深深感受到当时革命的艰辛与苦楚。我们还认识了真实的清末陕西女首富周莹,了解了安吴青训班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作用,更是通过祭拜当代文化大家吴宓先生,再次分享到了一代大儒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钱钟书、季羡林等的精彩人生故事。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让至诚书院学子进一步了解到当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重任,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优良传统,胸怀革命理想,锤炼精神品格,坚定理想信念,不辜负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和期望。

本次耕读体验课圆满完成,在耕读实践中,凸显了学生的实践体验,创设教育实境,引导学生学中思,博览群书,以耕践行、以读养心,更好地帮助学生培养必备的品格与关键能力,更好地促进学生形成责任感、荣誉感,从而达到教育目标。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