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诚书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深入落实文化育人——开展“至诚·经典诵”系列活动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08日 信息来源:至诚书院 作者:陈雯 编辑:苏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和思想源泉,也是高校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西京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与评价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西京学院至诚书院于本学期初策划并组织开展了“至诚·经典诵”系列活动。

本次“至诚·经典诵”系列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和诵写讲活动,引导师生走进经典,阅读经典,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潜移默化地形成优良的道德思想,并逐渐完善自己的人格。活动共分为“朝读经典”、“品味书香”、“同声诵读”和系列活动成果展四个版块,书院全体师生参与其中。

——读经典:朝读经典。为了加强学风建设,书院自3月起由学风建设中心牵头,积极组织开展了“朝读经典”晨读活动。各专业班级利用早晨课前10分钟,采取老师带读、学生齐读、优生领读、自由对读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吟诵经典,从而培养学生每日阅读的良好习惯,营造浓厚的班级学习氛围。阅读内容的书院提供了参考书目,同时也允许各班围绕优秀传统文化自定。

——品经典:品味书香。为进一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培养学生阅读兴趣,鼓励学生与书为友,养成良好的读写习惯,提高学生的读书能力,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书院开展“品味书香”读书笔记撰写活动。同学们通过日常阅读书籍,撰写读书笔记,辅导员老师定期进行收集汇总,书院最终对所有上交的读书笔记进行评选,优秀及获奖作品编辑成册,在全校范围内交流推广,供同学们阅读、学习。

——诵经典:同声诵读。为了让更多师生感悟和领会传统文化的精髓,给学子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更好的传播、弘扬文化,书院传媒中心从“线下”走向“线上”,开展“同声诵读”经典赏析活动。活动以朗诵传统文化经典的方式进行,书院全体师生均可报名,可将经典文章的全篇或部分进行朗诵,最终经过后期制作后,由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每周推送1期,学期末对所有朗诵者进行评选表彰。

——赏经典:“至诚·经典诵”活动成果展。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示传统文化魅力,充分展现“至诚·经典诵”系列活动的阶段成果和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至诚书院于5月陆续开展“至诚·经典诵”活动成果展。成果展将举办经典诵读大赛,读书笔记展评,朗读者评比等环节,表彰在系列活动各个项目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及集体,进一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推进书院学风建设。

西京学院“至诚·经典诵”系列活动是至诚书院努力打造的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又一品牌活动,通过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从而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树立广大青年高度的文化自信心和担当意识。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