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2019年度年检工作自查报告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13日 信息来源:行政中心 作者: 编辑:尚磊


陕西省教育厅: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年检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西京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对年检内容进行逐项自查、自评。现将西京学院2019年度年检工作自查情况逐项报告如下:

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情况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出台《西京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指导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组织培训学习、参加思政课创优等活动,激发了思政课教师岗位练兵、打造思政“金课”的工作热情。在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教师唐铁寒被评为省级教学骨干。

学校制定实施《西京学院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举行全体教师宣誓大会、签订师德承诺书,严格执行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制,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守《新时代学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用实际行动践行“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的职业操守。

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校园文化建设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有机结合。一院一品特色项目陆续启动,举办10余场大型高雅文化活动,学生获省部级以上文体奖项62项,其中团中央获奖6项,2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被评为团中央优秀团队,特训营“青春—我为你歌唱”爱国主义教育成果入选教育部思政司展示项目,《多用途高斯发射装置》获全国挑战杯大赛三等奖,打破了学校挑战杯大赛获奖历史记录。全年组织18支团队参加了524次志愿者服务,志愿服务总时长56259小时。“西部计划”西京学院项目办被评为陕西省先进集体荣誉,青春向上、张扬热情、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成为西京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二、遵守法律、法规和执行政策、规范办学的情况

学校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行政,严格执行上级关于规范办学行为的系列规章制度和文件要求。学校按照教育部及省教育厅要求,按时接受年度检查,审验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等,并报备有关部门,上述证件均在有效期内。

三、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情况

学校占地近1858亩,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立足为区域经济服务,结合本校优势,学校确立了以“三大专业群”建设为主的专业发展规划,即以智能制造为牵引的工科专业群,以审计学、会计学为引领的经济管理专业群,以视觉传达设计为轴心的现代艺术设计。学校各项基本办学条件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教发〔2004〕2号)文件要求。西京学院举办者潜心办学,学校收入全部用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园建设等方面,教学经费投入逐年增加且符合相关规定。

学校2019年度引进人才193人,其中教师153人(博士学历55人,高级职称47人)、辅导员28人、实验室技术人员12人。制定并启动了《西京学院教学名师培养规划(2020—2030)》。完善了《卓越教师培养方案》,遴选21名教师参加第四期卓越培养计划。遴选20名管理干部及教师参加卓越干部培养计划。选派21人参加了暑期教师挂职锻炼。鼓励支持7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晋升副高级以上职称46人,8人获得“双师型”教师高级资格,职称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组织教师参加省部级以上竞赛获奖227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54项。王震教授获评2019年“陕西省优秀教师”,田少鹏、赵玉真、袁克阔3名教师入选陕西省高校第三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截至目前学校15名教师获批省级以上人才工程项目或荣誉称号。

四、党团组织建设、文明校园建设、平安校园建设、安全稳定工作情况

(一)党组织建设

西京学院于2000年3月在全国民办高校中率先成立党委,校党委由11人组成,党委书记由中共陕西省委选派,下设党委办公室(党委统战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教部、纪检监察部、稳定安全办公室。学校自成立党委以来,在董事会和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校党委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中办发〔2016〕78号)等规定以及党委工作规程,明确各方职权,严格开展工作。同时,制定有《西京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学校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多年来,校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指导思想,面向新时代,校党委正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助推立德树人和学校事业发展,实现党建工作的引领和示范。

(二)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建设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党委书记亲自主抓文明校园和平安校园工作,将省级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常态化管理工作列为党委年度重要工作之一,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陕西省省级文明校园网络测评指标(2019)>和推动我校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常态化管理的通知》(西京党〔2019〕16号)等文件,细化了相关部门落实《测评体系》《测评指标》的任务,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和任务。同时,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有力推动了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常态化管理工作。

(三)安全稳定工作情况

学校历来重视安全稳定工作,以稳定安全责任书签订为抓手,调整安全稳定应急预案6项,举行包括“三防三停”等疏散逃生演练6次;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关于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把各类活动审批关,确保了正确导向和各类阵地绝对安全;不断完善要情信息收集机制、细化报告制度,全年收集周报1120份;持续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制度常态化,抽查书院稳定安全台账7次,切实提高了管控能力。强力开展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车辆管理,下大力气重新规划校园道路,实现人车分流。配合省市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确保了学校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

五、内设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情况

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内设管理机构健全。董事会作为学校的最高决策机构,与校委会和党委会形成学校三大管理决策机构。现有党委、行政、教学和学生等四大管理系统,并按学校发展需要和业务需求配备相应的管理人员。

六、按照学校章程开展活动的情况

(一)研究生培养基本功更加扎实。完善导师遴选聘任、业务培训、考核考评制度,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管理,制订了更有激励性的研究生创新基金资助办法,“四个一”的培养特色更加鲜明。自编教材项目立项12项。在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中,获省部级以上竞赛31项。省学位委员会进校调研对我校研究生培养管理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

(二)强基固本收获新成果。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印发《西京学院关于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有力推动了“匠心精神+艺术素养”人才培养理念的落实,为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汇聚了新动能,形成了新成果。

认真准备按时保质提交了3个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报告。立项建设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8项、精品课程15门、重点课程24门。成功获评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这是建校以来教学成果获奖最多的一年。同时获批教育部高教司2018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8项、省级教改项目3项。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被评选为2019年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被评选为2019年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被评选为2019年省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组织重点竞赛项目26项,获省部级以上奖项359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35项,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本科层面获省级3银、4铜的成绩,银奖的2个项目均为“科转”项目,且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陕西省电子设计大赛,学校15支代表队与全省700多支高校代表队同台竞技,获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获奖率高达87%。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获国家级三等奖2项。这些成果充分展现了学校重视教学建设、重视教学改革、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三)学生工作水平稳步提升。召开了学生工作会议,明确了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制定实施了《西京学院关于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一体化育人格局的实施意见》,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强化校风、学风建设,召开学风建设大会4次,学业预警大会34次,建立朋辈互助小组802个,学生到课率、抬头率大幅提升。印发《辅导员常规性工作手册》,完善学生工作管理制度细节、工作规范11项。实施《西京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4)》,学工工作获省级以上奖项77项。“卓越计划”工作室获批省级立项,“精准育人计划”获批陕西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学校首个教育部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辅导员成长模拟工作室建设——辅导员专业化培养、职业化发展孵化器》顺利结题,该项目为西京学院学生工作凝练了一批成果,示范带动了学工系统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学校被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兵办评为“2018年高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四)创新创业迎来新突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51项、国家级立项7项,比去年增加37项。成功举办首届“美人鱼”新媒体创意大赛,报名人数高达600人,收到参赛作品284件。遴选26个创业项目进入孵化基地。入选“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首批会员单位。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获评陕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获省人社厅100万元专项支持经费。

(五)开放合作迈出新步伐。开展海外院校合作洽谈10余次,成功备案并获得招收来华留学生资格,获批教育部“经世学院”国际交流项目,专业性突出的“美国文化旅游管理项目”顺利落地外国语学院。在北京、上海、重庆、青海、新疆等省市成立了新加坡汉桥学院办事处。圆满完成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师生及首批法国留学生接待任务。组织176名在校学生参加了美国、法国、韩国、新加坡及台湾地区的交流项目。

(六)就业实现新提升。学校积极应对挑战,以更实的措施推进就业,较好地完成了就业工作任务。2019届毕业生6052人,截至教育厅派遣时间节点,5645人实现就业,总体就业率93.27%,其中研究生就业率97.62%,本科生就业率93.00%,专科生就业率91.15%。高质量就业1426人,占比30.04%。2011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张凌云被中央宣传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评为“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提名奖”候选人。

七、办学许可证核定项目的变动情况

学校办学许可证核定项目无变动。

八、财务、资产、负债、收入支出、现金流动、教职工工资发放、专项资金使用等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等国家相关财务规章制度,学校制定有《西京学院财务管理制度》,并贯彻和落实教育厅《关于加强陕西省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实行“统一领导、集中核算、分级管理”体制。资财中心是学校财务管理的职能部门,对学校各项财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管理责任,负责拟订全校的财务管理制度,负责全校各类资金的筹集和管理,承担全校财务工作,并对学校财务人员进行管理。

学校资金坚持收支两条线原则。学费收入严格按照已在教育厅和物价局备案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学校各项收入全部纳入学校统一的管理和核算,无私设小金库现象,无以收抵支或坐支现金的现象。学校按学年编制预算并严格依照预算使用经费,预算编制优先保障学校的基本运行支出、教学和学生支出。

学校负债均为短期负债,并且有能力在约定期限内足额偿还。教工工资按月发放,无拖欠情况,按时缴纳各项税费。学校无集资,未向其他机构提供经济担保。

学校2017—2019年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涉及党建建设、综合管理、应用型转型发展、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信息化建设、一流学院和一流专业共七大类,除2019年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正在执行外,其他均已执行完毕。

九、法人财产权的落实及变动情况

学校法人财产权明晰,现有校产所有权均在学校名下,并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房产证;举办者已按时足额出资,无抽逃办学经费或者对外投资现象。

因学校中长期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提升办学层次,提高办学质量,加快高校成果转化,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履行高校职能,2019年学校在楼观台新征地164亩,用于学校产学研基地建设。同时在长安区政府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补办约37.5万平方米房屋所有权证明。

十、规范招生、规范学籍管理情况

(一)规范招生

2019年学校招生类型有:硕士研究生招生、普通本专科招生、专升本招生、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及高职扩招专项招生。学校招生工作严格实施阳光工程,各类招生章程、简章等信息均按照相关规定备案,主动公开,接受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学校纪检部门和广大考生的全程监督,保证各类招生工作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地开展。

(二)规范学籍管理

学校学籍管理组织机构健全,研究生处、教务处、教务二处设专人负责学籍工作;各院系各设一名兼职学籍管理人员,负责本院系学籍管理工作。教育部41号令颁布后,学校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对标新规,按照“废、改、立”的工作要求,经广泛调研,多次研讨,两年来制定、修订学生管理类文件32个,梳理学籍方面各类流程图17个。在学籍管理过程中,坚持把好入口关,抓实抓细过程管理,严格毕业资格、学位资格审查制度,提前告知学生各类重大问题(如留级告知书、退学告知书、结业告知书、无学位告知书等),消除问题隐患。另一方面是加大学籍宣传教,每年向全体新生印发《西京学院学生手册》,由职能处室开展学籍教育专题宣讲,2019年度共组织专业认知教育42次、“知规记 明要求”学籍教育宣讲会34场,累计参加8192人次。

十一、党建、团建工作情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紧扣“四句话”总要求和“五句话”具体目标,把牢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全年共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0次、交流研讨3次、专题辅导5次、现场学习8次。开展调查研究20余次,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33篇,制定整改措施43个,修订出台制度10个。党委常委、基层党组织书记讲授党课80余场。中宣部学习强国教育平台以《西京学院:做足“四味”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为题报道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同时,学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学习力度,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共西京学院行健书院分党委三支部被教育部评为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

校团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通过丰富团日主题活动,重温入团誓词,规范团的活动仪式;制作共青团(支部)工作手册,切实落实从严治团的思想;在学生社团中,继续加强团建工作指导学生社团活动,加强学生社团思想引导;扎实做好青年之声、微邦、1+100等平台建设,严格落实团内所有文件精神,规范开展发展团员、团员管理、团员教育、团费收缴等工作,校—院—班三级严格认真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切实履行职责,带动所属团组织建设,通过不断地创新探索,经过努力极大地提升了校园文化的活力。团省委副书记徐永胜、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宋薇娜、省学联驻会主席刘子洋等来校与学生骨干座谈,充分肯定了学校团干部联系青年工作。

十二、校园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管理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防控工作,成立有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董事长任组长,校长和党委书记任副组长,统筹部署学校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防控相关事宜。

学校有比较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坚持“六个天天”的工作方法,切实做好食材、人员“晨检”制,严把食品原辅料资质证明证件的管理,做好食品加工操作环节流程关的监管,坚持执行食品留样制度,同时开展“文明档口”评先创优活动。同时,学校后勤部门对不断加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教育和管理、培训,全年完成大型餐饮服务培训3次。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检测蔬菜、水果、肉类、米面油、辅料等2561批次,检测合格率100%,有效促进了学校食品安全可持续发展。

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制度健全,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落实各项措施。制定有《西京学院传染病应急预案》《西京学院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预案》等7项关于传染病处置的应急预案,制定关于传染病预防相关的制度27项,并按照制度要求落实各项工作。医务室举办传染病健康讲座4场,累计参加师生2000余人次;举办宣传活动2场,制作展板10块。参加现场咨询学生1000余人,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向学生普及健康知识,大大提高了学生的防病知识和防病意识。此外,各班辅导员对学生到课情况进行检查,医务室每天对就诊的学生进行统计汇总,对患病的学生进行病假追踪,有疑似传染病和确诊的传染病患者及时进行隔离和转诊治疗。2019年学校后勤部门坚持对学生宿舍进行紫外线消毒;对楼道、门把手进行84消毒工作;对确诊水痘、肺结核等传染病宿舍进行专门消毒。

十三、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等情况

学校立足现有资源,提前谋划、厚植优势,不断强化科研查假工作,积极开展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新建“民办高校思政教育研究中心”校级科研平台。“陕西省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顺利完成中期检查,高山博士以该省级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申报并获批“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组建了7个核心科研团。截至2019年12月底,获批纵向科研项目71项,获得资助经费462.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21.5万元,其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获得经费249.5万元,学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量和资助经费上首次取得较大突破;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项、陕西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1项,这两类项目均为学校首次获批。签订横向课题合同543项,合同经费总额达1.4878亿元。获得专利授权275件,其中发明专利58件。获得软件著作权386件。出版学术专著8本。以学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2项,获得陕西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以学校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10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2019年中国民办本科高校科研竞争力研究报告》显示,学校科研竞争力蝉联全国民办本科高校第一。

2019年,中国教育电视台特别节目《新中国教育地图》之陕西篇,全面客观报道了学校艰辛办学历程和取得的办学成绩。西京学院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关心和指导下,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好、较快的建设和发展。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执着初心,继承西京优良传统,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坚定的信心和坚实的步伐,推进学校事业不断向前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才智和力量。

西京学院

2020年4月11日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