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支撑教育强国建设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20日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杜玉波 编辑:陈荣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与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引领支撑教育强国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加快构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教育面貌发生全局性变化。

培养高水平人才的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持续优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校德智体美劳教育的整体性和系统性显著增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实走好新时代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适应国家和社会需求的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不断夯实。坚持落实“四个服务”,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以“四新”建设为抓手,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高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承担了60%以上的基础研究、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要贡献。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日益完善。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高等教育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以创新质量、能力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在高校逐步树立。

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逐步成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事业,更好地满足不同群体多样化学习需求。统筹推进新技术应用与高等教育融合发展,上线慕课数量超过5.25万门。

体现公平而有质量的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稳步发展。坚持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高等教育获得感。深入推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119所部属和东部高水平大学参加支援103所中西部高校,实现西部1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

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加速构建。坚持构建教育开放新格局,努力提高高等教育的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我国同181个建交国普遍开展教育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民间社团组织优势,加强中外人文交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高等教育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贡献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质赋能。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扬帆远航。

(作者:杜玉波,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