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依托“卓越计划”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促进大学生学业发展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9日 信息来源: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 作者:曾皈栋 张京鹏 王楠 摄影:聂满堂 刘春景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西京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陕西省教育工委、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相关方面的要求,积极推进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工作。针对民办高校学生特点,以培养“卓越学生”的卓越能力为核心,通过导师引领、学业规划、学业指导和人生目标导航等多种教育形式,进行全程化监控、个性化指导、目标化定制,唤醒学生的卓越意识,帮助他们在领导能力、学业发展、角色认知、创新创业、人际沟通、团队合作等方面全方位培养,通过三至四年大学生涯的刻苦努力,使学生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经过不断努力,工作室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期,我院“卓越计划”辅导员工作室,被评为陕西省教工委批准的“第二批陕西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单位”。

一、搭建组织平台,引领学生学业全面发展

学院成立了“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院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工作,定期对工作室进行检查和指导工作,并进行评比,出台了系列管理办法、激励政策,完善硬件设施为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提供了制度和物质保障;成立了西京学院“卓越计划”学业指导工作室,工作室下设一个“卓越导师”(卓越辅导员和卓越学业导师组成)办公室,指导学院及各书院“卓越学生学业指导志愿者团队”和“西京学院卓越学生联盟”的各项工作;搭建了“学业导师+常任导师+学长导师+卓越导师”的多维导师制平台,构建全人格教育导师工作团队和精准育人模式;工作室通过导师引领、学业规划、学业指导和人生目标导航等多种教育形式,唤醒学生的卓越意识,帮助他们在学业发展等诸多方面全方位提升,铸就学生卓越品质。

二、尝试分类指导,实施学业精准帮扶工程

工作室以书院特色班作为管理育人新载体,构建了“分类引导、分层施教”的教育管理育人平台。一是因材施教。针对学生学业个性化的需求,关注不同类型学生的特点和个性差异,激发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该工作室实施“卓越学生”精准培养,出台《西京学院卓越学生培养计划》,推进分层教学、走班制、学分制、导师制等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常态化做好学业教育。

二是项目化管理。工作室围绕 “卓越计划”培养目标,先后开办了卓越学生实验班、个性发展特色班、重点帮扶提高班(针对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高桌晚宴、共膳制、高雅与时尚体育项目体验营等系列的实践探索,通过实施项目化管理,促进了学生的学业进步。

三、依托“三个抓手”,凸显“卓越计划”育人功能

立德树人抓身心教育,保持学业指导的生命力。学院全面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方针,牢固树立成才必先成人的育人理念,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召开系列主题班会,加强思想教育,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以立德树人引领学生学业成长和发展;通过常任导师进公寓,与公寓生活老师联系,与学生座谈,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加强思想引领,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入心入脑。

怡情化人抓学风建设,激发学生课业学习的适应力。学院实施综合素质教育工程,书院与院(系)工作协同及师生朋辈互助,“三育全人,“四支导师”队伍合力指导及“四自教育”平台,实施“五进公寓”形成了学科专业共融、文化氛围浓郁、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师生和谐共建的整体运行框架,营造了教育管理服务方式方法更有针对性、更符合学生实际,书院特色鲜明的学风建设新局面。

精准育人抓“卓越计划”,增强学业指导工作的推动力。一是学业指导精准化。工作室通过指导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业规划,定期评价,及时调整,顺利实现预期目标。大一,上好入学每一课,加强养成和心理适应培养;大二、大三,上好专业每一课,职业和专业教育并重,转变学生被动学习的观念,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研竞赛,加强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培养社会责任感。大四,上好人生每一课,强化社会责任感和实践教育,进一步完善服务社会的知识能力。为满足学生对学历提升的需求,组建专业辅导团队,分模块强化训练,助力学生考研成功,实现高质量就业。二是培养目标标准化。结合生源基础和民办高校现状,工作室帮助书院制定卓越学生培养标准,为学生在第二课堂制订个性成长需要的多元化课程,努力培养学生成长为具有专业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执行力和领导能力的精英学生。精英学生的标准:至少获得一次国家级竞赛一等奖、公开发表专业相关论文1篇、通过英语六级、一项发明专利、每学期一次公益活动、获得国家奖学金、考取985高校或本校研究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对报考211以上目标院校研究生的学生量身打造培养计划,制订精准培养方案,以项目化的形式全方位跟踪指导。三是保障激励制度化。开辟书院专用自修室和共享空间,保障硬件;出台《关于对行健书院考取研究生和导师团队奖励办法》,给予考取“双一流”知名大学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予以奖励,成立“行健之翼——校友联盟学长奖学金”,各届校友将获得奖金的10%捐出来作为“学长奖学金”;成立了常任导师奖学金,各常任导师将自己所获奖金的10%捐作“常任导师奖学金”,用于对书院学生的学习生活的资助和奖励。四是师生共建人情化。定期举行“共膳”

活动,邀请著名教授、社会知名人士以师生共膳、文化聚餐、高桌晚宴的形式进行互动交流,使学生开阔眼界,增加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广博度;对因家庭经济贫困或关爱缺失学业受挫的特殊群体,除了学校政策帮扶之外,书院进行一对一帮扶,实施爱心课业完成计划;校长和董事长定期到书院看望慰问;成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定期参与书院发展研讨交流会,并提出发展和改进意见,有效发挥社会监督建言功能,促进书院更健康快速发展。

五是育人常态化。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比赛,以竞赛育人引领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大力组织开展“互联网+”“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数学建模大赛”“大学生三创大赛”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实行竞赛育人,对于学生拓展知识,增长技艺,提升学业水平和动手能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工作室开展各项实践活动以来,受到“卓越计划”工作室培养的学生,先后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化学、互联网等赛事,屡获嘉奖,提升了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学生受训后参加各种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共435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21项,省级奖项114项。公开发表科研/学术论文176篇,3篇被SCI收录,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261项,学生整体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明显提高。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上线率由2016年的43.7%(80人上线/183参加考试)上升到2018年的60.69%(210人上线/346人参加考试),再到2019的67.79%(231人上线/340人参加考试)连续多年刷新记录。

据悉,学院《精准育人计划---通识教育理念下民办本科高校精英学生培养实践》获批2018年陕西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实施“卓越计划”的成功经验先后被陕西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及多家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