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2项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更新日期:2023年10月12日 信息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作者:田铭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8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3年度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受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我校电子信息学院宋文琦副教授和冯祥波副教授获批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我国基础研究的主要资助渠道,也是评价高校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在科研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基础研究,不断加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力度,电子信息学院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邀请校外专家专题讲座和一对一指导,组织科研团队内部预评审,不断提高项目申请书质量。宋文琦副教授申报的《基于协同抗菌离子液体功能化的纤维素水凝胶敷料的高效构筑与作用机制研究》,冯祥波副教授申报的《过渡金属氧化物纳米团簇@介孔分子筛复合催化体系构建及其CVOCs催化净化机制研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

宋文琦副教授长期致力环境友好功能高分子材料的设计与应用的研究,此次获批的项目面向人类生命健康的战略方向,研究生物质的高值化利用路径,特别是具有生物相容性的纤维素材料伤口敷料研发,是我国可持续发展以及碳减政策的重要研究领域。该项目在破解均相反应需求基础上,开展结构设计,从分子角度解决纤维素反应性能和材料功能的实现问题,有利于相关领域关键基础问题的解析和破解。该项目的实施,将为储量丰富的纤维素基于均相改性的多模式抗菌水凝胶敷料的制备提供新思路,为纤维素基功能材料的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冯祥波副教授长期致力于能源利用过程的传热传质理论探索和大气污染物减排控制关键技术方面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此次获批的项目面向含氯挥发性有机物(CVOCs)的环境友好净化战略方向,是我国实现大气污染控制的重要研究领域。该项目依据生活垃圾焚烧烟气CVOCs控制的实际需求和排放特点,拟结合过渡金属氧化物纳米团簇和介孔分子筛在催化反应中的优势研究和发展限域型过渡金属氧化物纳米团簇@介孔分子筛高效催化剂的可控构筑方法,制备出具有潜在应用前景的复合催化材料。该项目的实施,将为垃圾焚烧烟气CVOCs的高效净化提供新思路和科学依据,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