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行国家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解读报告会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23日 信息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陈琪 李璐 编辑:潘瑞楠


西京网讯:11月20日下午,北京岳桦集团董事长、陕西西秦金周会计师事务所所长陈晓明在图书馆102报告厅为会计学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国家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解读”的讲座。会计学院院长李海霞及教师和研究生代表12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陈晓明是中国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出版《税法案例解析》《审计重要性水平研究》等多部著作,长期从事科技经费研究,在理论和实务界均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陈晓明从资金管理政策、预算编制及申报、预算执行和项目验收四个方面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申报与管理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报告中,陈晓明以会计师事务所用人要求为例向师生分析解释了会计技术人员应具备的能力素养,他强调指出优秀的从业人员应当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写作能力、吃苦精神、动手能力、分析能力以及扎实的专业技术,这些要求包括但不局限于专业技术的培养,还包括科学的求索精神和发现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接下来陈晓明就报告会主题进行了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国家在“十三五”规划后将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主要针对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

陈晓明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大家解读了国家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让师生们体会到了潜心科研的魅力和深邃。资金申报和管理是项目计划中重要的组成环节,对相关内容的掌握与学习让师生获益匪浅。

最后,李海霞作了总结,对主讲人精彩报告表示高度赞赏,认为此次讲座能够为师生的科研工作起到较大促进作用,希望师生能够专心研究学问、积极申报项目,多出科研成果,同时也强调要严格合理使用经费,模范遵循学术道德规范。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