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亚男:教书育人是最有成就的事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8日 信息来源:招生办 作者:赵子文 编辑:尚磊磊


编者按: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引导学生。教师在课堂上展现的情怀最能打动人,甚至会影响学生一生。真信才有真情,真情才能感染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让我们一起听听西京教师周亚男与西京“一见钟情”的故事。

周亚男,安徽宿州砀山人,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主要教授工业设计专业的人机工程学、设计管理、机械制图等课程。

——她与西京的“一见钟情”。“我要是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就好了”,这个身材娇小的女孩在看到西京的第一眼,就在心里默默期许。

毕业以后,周亚男成功进入江苏一家上市公司,成为一名研发工程师,后来由于个人原因,选择裸辞并来到了西安,西京学院是她投递简历的第一选择。“这里关心你的职业成长,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和舒适的工作环境并解决你的后顾之忧,可以全身心投入自己的工作中,有什么理由不去选择它呢?”2014年5月4日,她如愿进入西京学院,正式成为一名教师。

——身份的转换让她有了更大的成就感。从上司公司的研发工程师到高校教师,周亚男老师说身份的转换让她有了更大的成就感。“之前作为一名研发工程师时,虽然会经常和自己的团队共同完成一些项目,但更多的只是提升了自己。当了老师以后,看到自己的学生一个个收到offer进入名企工作或者考研成功上岸的时候,内心的成就感是做研发工程师所不能带给我的!”

谈到自己的学生,周老师内心的自豪感溢于言表,“我带过的学生有很多都考研了,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考研录取率是90.3%。我还推荐了一些同学拜在我的老师陕西科技大学贺教授门下继续深造。因为,贺老师和我平时都比较忙,所以我们平时联系的不算很多。但有一次贺老师专门给我打过来说‘你们西京培养出来的学生真是太能干了,很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很有灵气。’要知道,贺老师要求很严格,她的学生多数都是重点院校出身,能让贺老师专门为此事给我打那通电话,说明咱的学生表现真的很好,这让我觉得很欣慰。”

——工业智造,设计先行。西京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在设计领域,运用现代化的表现手段,从事工业产品造型、功能设计与开发、智能交互设计和设计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通过对人和产品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的研究设计,把文化美学趣味等元素融入,做到产品更易学,使用更高效,操作更舒适。工业设计产品范畴很广泛,小到耳机、净化器等日常用品,大到交通工具再到国之重器等。

主干课程包括设计素描、计算机辅助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基础、设计构成、三维数字化造型设计、效果图技法、设计表现、模型制作与实践、工业设计史、产品造型材料与工艺、交互设计、产品设计、产品工程造型等。

该专业目前拥有创新实验室、专业的机房、3D打印实验室、逆向工程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群。从产品构思到设计到3D打印手板全过程,学生都可以在实验室里进行假设和求证。实验设备投入力度之大,遥遥领先同类院校。

——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上学的时候,贺老师对于我的影响很大,她的课堂安排很有意思,一点也不会让人感到枯燥,我自己当了老师以后才知道那叫课程设计。”说罢,周亚男老师爽朗地笑道。受到贺老师的影响,周亚男老师站上讲台的那一刻,她也选择用趣味的方式去教授课程。

“虽然我们在机械工程学院,但工业设计并不是一门‘机械’的学科,就比如上课方式,它不同于传统授课方式,课堂上同学们会进行‘头脑风暴’,老师提前抛出一个问题,让学生自行分组分工,开展市场调研、建立数字模型、渲染、答辩,然后老师点评、学生互评,用这种多元化考核方式,让学生轻松学会这个专业。每次上课都让我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和创造力,有时候学生的作品会出乎意料,氛围很活泼。”

为了引导和激励学生弘扬创新精神,提高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让产品更好地为人类服务,坚持实践教学不间断,学校以赛促学,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在一次次的竞赛中,工业设计的同学们展现了非凡的实力,近年来该专业的学生荣获国家级奖项4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近百项。

“踏实、动手和实践能力强、吃苦耐劳是西京学子特有的品质。已经记不清多少次我和学生被锁在实验楼了,同学们对学习的探索精神让我很受感动,我们经常会为了攻克下某个难题而忘记时间。”

——为梦起航,助你成才。学校与30余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利用校企双方的优势,为学生的实习实践提供了有利的保障。教书育人不是闭门造车,通过这样的横向拓展,了解企业对学生的需求,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把市场需求融入课堂中。

“我们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学生,投身到了祖国的发展建设中,如毕业生张帅,毕业后进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读研,之后又进入西北工业大学读博,现在是长沙理工大学的一名教师,参与国之重器——深海载入潜水器蛟龙号内舱人机分析设计。有多名毕业生进入军工研究所、字节跳动、松堡王国、洛可可、得力等单位就职;还有学生的作品与美的签订生产授权协议书等。”

周亚男老师寄语即将步入大学的学子:“有同学想要报考工业设计,却担心专业的学习是否需要有一定的绘画功底。其实工业设计学习的是创意的构思和表达过程,绘画和软件都是设计的表达形式,而这些技能在教学和人才培育过程中我们会从基础开始潜移默化地教给学生的。工业设计是一门让学生打开奇妙世界的专业。”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