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人文系法学本0201、0202班联合主办“模拟法庭”

更新日期:2004年12月07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


本台记者(侯立亮 王丽)为了使法律专业的同学能够学以致用,使学生能学法、知法、用法,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我院学历文凭部外语人文系法学本0201、0202班联合主办的“模拟法庭”与12月3日晚8:00在艺术楼403室举行 。系主任程荫楠、副主任刘海军、主任主理杨双贵、系办主任史霞英,法学教授许俊伦、耿余耀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观看了本次模拟法庭。

“模拟法庭”一切程序完全按照正常审判程序进行,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等全由两班同学担任。

审判开始,首先由“书记员”宣读了法庭注意事项,接着“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相继出庭。审判程序分三步,即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宣告判决。

在法庭调查中,通过对“被告”的控告、提问和“公诉人”的举证,“被告”在这些证据面前供认不讳。

在接下来的法庭辩论中,“被告”的“辩护人”根据法律,以事实为根据对案情进行层层分析,细细辩论,为“被告”赢得了一线生机。“辩护人”的口才和专业知识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整个审判过程严肃而又井然有序,使在场的观众好像经历一场真正的法庭审判。

退庭后,法学教授许俊伦对本次模拟法庭进行了点评。他说,这次模拟法庭举办的很成功,不仅程序规范,人员俱全,而且审判基本上达到了客观、公正、合理,各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表达清楚、简练,完全依据事实证明问题,把这次模拟法庭模拟的非常到位,非常成功。

程荫楠主任也作了讲话,她首先祝贺本次模拟法庭取得圆满成功。她说,12?4法制宣传日即将到来,这次模拟法庭的举办也具有一定特殊的意义。同学们能够利用课余时间把所学专业知识用到实践在中,这是非常好的。希望此类活动能够多多开展,系里也将给予大力支持。

最后,系领导为法学本0201、0202班和在本次模拟法庭中表现突出的同学进行现场颁奖。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