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扎实推进大学生入伍征兵工作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30日 信息来源: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 作者:张正立 童绥勇 燕源 摄影:张正立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西京学院非常重视大学生的入伍征兵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征集高校学生入伍工作的相关政策,始终坚持将大学生征兵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在省征兵办、省教育厅和长安区武装部的指导下,健全机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扎实实地开展动员宣传工作,出色地完成学生入伍征兵工作。

——成立征兵领导小组,加强对征兵工作领导促进相关政策的落实。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高校学生入伍征兵工作文件精神,确保高质量完成学校入伍征兵工作任务,学校专门成立入伍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成胜任组长,学工部部长杨德森、教务处处长肖建军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委监察部、创业就业中心、资财中心、保卫处的负责人及各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专职书记组成,并下设办公室,配备了两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学校入伍征兵工作日常事务,积极落实征兵工作相关政策和法规,确保征兵各个环节的组织保障。2016年6月学校征兵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

——多措并举大力宣传,不断激发学生踊跃应征报国从军的热情。学校着力加大入伍征兵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入伍征兵工作。一是召开征兵主题会。一方面学校每年召开“西安市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宣讲会”活动,通过大学生官兵代表讲述自己军旅生涯的经历、感受和体会,激发学生从军报国的热情;另一方面各书院组织召开学生入伍征兵积极分子主题会议,宣讲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入伍的政策,积极动员符合征集条件学生应征入伍。同时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深入宿舍等多种形式,将国家应征入伍的相关优惠政策告知每位在校学生,使学生及时掌握国家关于征兵报名、操作流程、体检政考等方面内容和注意事项,认真做好入伍征兵宣传工作。二是开展宣传月活动。学校按照征兵宣传工作安排,认真筹备开展西京学院征兵宣传月活动,利用校园网、校广播站、电子屏滚动、公告招贴、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动员,通过大力宣传我军的光辉历史,人民军队的伟大形象,大学生在军营建功立业的先进典型以及退役军人创业与发展的生动案例等相关内容,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应征入伍既是他们的光荣责任和义务,又是青年大学生接受锻炼、茁壮成长的重要途径,是增加自己的人生阅历、丰富自己的人生内涵、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重要机遇,积极营造报名应征的校园氛围。三是重点做好新生和毕业生征兵宣传工作。按照教育厅要求印制《大学新生应征入伍宣传单》并随入伍通知书发放到大一新生手中。同时是在新生开学季,利用学生党团活动、社团活动广泛宣传大学生征兵程序、政策,做好宣传引导。毕业班级的辅导员通过手机短息、QQ群、微信等方式,将预征工作的信息宣传到每个在外实习及正在找工作的毕业生,切实把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的政策宣传到每一位毕业生,并在毕业生离校前做好预征对象确认登记工作。四是开展专题分享活动。邀请在部队服役期满复学回校的同学,做入伍收获体会的宣讲、军旅生活分享体验等报告活动,激发学生生携笔从戎、参军报国的热情,增强了公民履行服兵役的责任意识。同时,学校设立大学生征兵报名咨询点,主动邀请长安区人武部同志,在学校举办入伍征兵咨询活动,发放《征兵宣传资料》,现场进行视力检测。

——各单位协同配合,认真做好征兵后续工作。学生入伍征兵工作流程复杂,涉及网上线下、学校、长安区人武部、生源地、部队等环节,学生征兵办工作人员克服困难,不嫌麻烦、耐心细致做好征兵各项后续工作。一是征兵站及时关注网上学生报名情况,并将报名情况反馈到书院,对于宣传到位、报名较好的单位通报表扬,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学校对书院年终考核奖罚的一项指标;二是由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牵头,会同资财中心、行政中心、保卫处及时完成对被确定为征兵对象的毕业生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货款本息的条件、资格、具体金额及相关信息资料进行初审,主动与学校辖区韦曲派出所、长安区武装部配合对征兵报名学生进行初检初审等工作。

学校积极动员有志青年参军入伍、投身国防建设,近三年学生网上确认报名2775人,其中实际参军464人、士官9人。2019年4月,学校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陕西省教育厅授予“2018年高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