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下乡团青先行 服务三农助力脱贫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03日 信息来源:南洋书院 作者:曹云波 摄影:梁芯箔 编辑:尚磊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西京学院“梦起电商”大学生社会实践团(以下简称“实践团”)利用暑期深入榆林子洲县开展电商下乡团青先行,服务三农助力脱贫社会实践活动。

——走访慰问贫困户,扶贫关怀送温暖。为助力脱贫攻坚,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8月7日,实践团师生一行8人,在子洲县裴家湾镇副镇长贺银洲的带领下深入裴家湾镇王家三岔村看望、慰问贫困户。

西京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走访困难群众家

在副镇长贺银洲的带领下,实践团一行共走访了七家贫困户,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整理房间,打扫卫生,清洁庭院,并向老人送上食用油和大米。实践团每到一户都与贫困户详细交流,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收入和生活开支等,询问他们目前存在的困难并向他们介绍党的政策和国家对扶贫的决心,实践团成员的和声细语让老人们倍感温馨。乡亲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让他们生活有保障。

此次走访慰问活动,不仅让老百姓感受到了青年学生深切问候,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同时,也让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此次走访慰问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了解了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情况,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激发了电子商务支农的决心。

——深入乡村搞调研,助力电商快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8月5日-8月6日,实践团在子洲县工贸局刘副局长的带领下深入子洲县农村中小企业开展调研活动。

西京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在当地公司调研

实践团先后到子洲富发科农公司、核桃产业园、子洲县特色苹果种植基地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当地企业的发展状况,企业电子商务的运营情况和企业电子商务运营期间遇到的瓶颈,以及企业今后的发展规划。实践团成员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也一一作了回答。

此次调研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实践团在今后的工作开展中有的放矢,帮助更多的新型农业敬业主体了解电商和开展电商提供理论基础。

——开展电商培训会,推动农村新发展。为推进科技兴农,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走进城市、卖出好价钱,推动农村新经济发展。实践团成员经过两天的实地走访、考察、调研以后,8月8日,在子洲县工贸局的组织下,实践团成员路文华老师对全县80多家农村中小企业作了题为“发展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专题报告会。

西京学院“发展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专题报告会

路文华老师从电子商务相关概念背景及趋势、农村电商相关概念、农村电商成功案例、从个人角度和政府角度介绍如何建设电商团队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随后实践团成员对学员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实践团带队老师曹云波表示,在今后的电商运营中,村民遇到技术问题,实践团将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耐心解答,真正帮助村民实现网上营销,将子洲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

通过培训,加快了子洲县电子商务普及推广和宣传,提升了中小企业的网络认知,充实了农村电商人才,充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学员们表示对电子商务有了一个全新、系统的认识,并愿意继续关注电商发展、学习电商知识。

培训结束后,实践团在县工贸局副局长周小鹏的带领下,参观了子洲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产品展示厅,电子商务孵化中心以及电子商务物流分拣中心,并做了详细介绍。

——拓展实践长才干,创新形式作贡献。为进一步加校地合作,8月9日,实践团在子洲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大楼前举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周小鹏、曹云波参加了此次挂牌仪式。

西京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

挂牌仪式上,周小鹏表示,此次挂牌标志着西京学院与子洲县工贸局的深度合作,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不仅可以锻炼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深入落实十九大精神,共同实现中国梦,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及普及和深化电子商务应用为重点,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作用。利用当地的战略性优势资源,用新常态的战略思路,以建设农村电子商务产业聚焦点为核心目标,以电商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出发点,推动子洲县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加速融合,为子洲的经济发展发挥作用。

曹云波表示,近年来,学校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认真谋划,通过建立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加强校地联系和交流,促进学习与合作。广大师生坚持学用结合,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