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校长任芳在2019级新生军训汇报暨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09日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 编辑:尚磊


编者按:9月7日上午,西京学院2019级新生军训汇报暨秋季开学典礼隆重举行。校长任芳从过去的一年、感受世界的博大、探索科学的奥妙、认识与众不同的自己等四个部分回顾并勉励新生用智慧的头脑感受世界,用心照顾好自己。讲话内容如下:

 

 

尊敬的董事长,尊敬的何积丰院士、杨槐教授、姜澄宇校长、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秋高气爽、金桂飘香的季节,我们齐聚军训汇报现场,见证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千多名新同学和新入学的研究生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向承担这次军训任务的长城学生军训基地的全体教官致以衷心感谢!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军训任务!

我们在军训中,五千新生共唱《我和我的祖国》,用我们的青春与热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用嘹亮的歌声,表达我们对祖国强盛的自豪;用坚定的步伐,立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志向。

过去的一年

过去的一年,西京学院各项成绩都有新的突破,我校研究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67项,获批专利648项。

本、专科学生获省级以上奖项1549项,其中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赛获得1金、4银、6铜。创业书院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参赛率100%,获得省部级奖项580项,毕业生创业成功率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行健书院231名毕业生考上研究生,上线率67.94%,其中27人被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等“双一流”院校录取。

《2018年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显示,西京学院科研竞争力上升至全国民办高校第一。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再创全国民办高校第一的成绩。发表三大检索论文269篇,获批发明专利授权57件。

教师高山、李如松入选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王震教授荣获2019年“陕西省优秀教师”称号,杜永红教授获评“陕西省教学名师”,高山博士团队入选“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其他教师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209项。今天在这里一并欢迎176名新入职教师,新入职教师中,博士学位教师71人,高级职称44人。

这个暑假,董事长爷爷带领西京人不畏酷暑,挑战极限,40天时间扩建了北大门,用宽阔的新路,迎接今年的新生,也为25岁的西京学院庆生。

感受世界的博大

大学是人生的重要阶段,生活学习与大学前不同,大学后也不再重来。这是你们可以重新开始的阶段,在这个阶段,用你全部的感官,去感受这个世界的复杂与博大,去唤醒成长的自己。你们这个年纪,敏感又混沌,简单的听觉反应,视觉感受,天气冷了,哪家餐厅好吃,这都是生物的本能。大学生要能够超越本能,有意识地去认识这个世界,用心了解你的祖国,成长在你的大学,真诚感恩你的家庭。从每天的题海高三回来,把每日埋着的头抬起来,看看你身边的世界,仔细地、用心地观察。为什么西安的四季和你家乡的不太一样,兵马俑和你想象中一样吗?从这些最简单的感受帮助你带感地度过大学生活。关注一下今年的亚马逊大火,并深入查阅资料去了解背后的原因以及可能带来的气候变化;有意识地关注全球温度正努力控制在上升1.5度之内,全球温度控制的难度在哪里,每升高1度会带给世界什么样的灾难与变化?关注我国的天眼发现的第93颗新脉冲星,了解其他脉冲星的知识。地球上大多数的安排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没有什么实际的用途,因此当我们忽视它,这种变化可能不受引导,就会如日常谚语所说的“土崩瓦解”“铁锈从不睡觉”“覆水难收”等。我们必须去观察,去研究,寻找有效的方式去保护和改变,世界的未来能因你而强大,你心里的世界也会变得海阔天空。

媒体、老师、长辈、朋友告诉你的世界是他们看到的,感受到的,通过他们的眼睛,你可以知道世界模糊的影子。即使是现在如此发达的网络媒体,每天新鲜的世界变化也带着演播者个人的观点与倾向。那么你自己的观点呢,这个世界于你来说是什么样的,这无人能告诉你,只有你自己去走,自己去看,用心去感受。当你的世界足够博大,每天都会充实又充满好奇,就不会在小小拐角转不过身,就不会因为别人一句话而影响你的情绪。因为你有更重要、更有意思的事要做。

探索科学的奥妙

那些你怎么也搞不明白,却在你心头萦绕不去的科学问题,就是你认知事物的痛点,当你感到痛点,祝贺你,你找到了科学入门的钥匙,解开这个痛点,你就会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科学发现持续不断地回答世界的奥妙,带给我们震撼、欣喜;科学向人类投射出了新的光芒;科学为世界提供了美到极致的图像。科学的美蕴藏着引人凝视和沉思的哲学,能让我们深刻地理解人之所以为人的意义,以及在大自然中所处的地位。人类的认知能力,那些可以言传的知识,在传统社会中尚能应付自如,但在今天,却显得漏洞百出。科学的验证也只是通过有限的次数归纳出的定律,而样本的选择却不是那么客观。现代心理学家很多的验证是通过他所能接触到的学生做样本模拟出的结论,因为他们很难从那些闭塞而遥远的地方完成实验,学生作为样本的数据显示出的规律,也只能代表这么一小群人的心理表现。科学从实验的一开始就漏洞百出,人类认知的地域与时空限制,也造成了科学的局限。大学的学习,从批判性思维开始,善于发现科学的漏洞,大学为你们提供了寻找真相,互相讨论的平台。我们聚在这里,表达各自的态度与看法,在争论中找出最正确的观点。

大学是世界上最接近真理的地方,这里聚集着单纯做学问,好奇,渴望寻找世界真相的人,越接近真相就越发现我们所知甚少。科学探索和知识学习都要从细节入手,不要急于求成,专注在一个领域,培养抽象思维能力,研究不一样的约束条件下的物质的变化,这是人类永无止境的追求。

认识与众不同的自己

刚才我所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都是在外向的觉知,认识自己,是内观的自觉。著名的思想家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说:人要“观察自然”“认识自己”,他希望科学家们“不要走别人走过的路,要在没人走的地方为别人开出一条路”。认识自己有三个层面:身体感知、心理觉知、情感支配。你有两个自己,理性的自己和本能的自己。我们的身体是一种极小概率的分子组合,他们在其他一些极小概率下维持持续。生命与幸福取决于无限多可能中的一组概率极小的有序安排。

就是这个世界的一切,都因你而特别,你也因为特别而与众不同。我们需要学习和了解普遍的知识,更需要智慧的心灵去开启属于自己的人生。走自己的路说起来简单,这需要勤奋作为基础,自信做后盾,勇敢做动力。前两天朋友发微信“与谁同行”和“向何方行”哪个更重要。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只有极少数人选择“向何方行,哪怕只与自己同行”。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英雄。无私奉献、立志高远、报国为民、为国强盛,在任何时代都是主旋律。在主旋律中,你才会成为栋梁、成为精英;世事变迁,你是旁观者,践行者,还是贡献者?

我们有很多同学选的专业自己并不清楚,有的是父母给选的,有的是为了和好朋友在一个班,有的看什么专业火就选什么专业。我希望你们在大学几年中,能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发掘自己的潜力,尊崇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最擅长最感兴趣、最能专注的职业。每个人都没有必要方方面面都优秀,更不必在自己的弱项上逞强。发现自己的强项,用自己的优势去折服他人,给自己信心与勇气。

职业前景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财富并不能代替兴趣和你能做出的最大贡献。那些航空航天专家、生物科学家、物理学家没有所谓的家财万贯,但他们为人类留下了最宝贵的财富。人的价值是看你为这个世界留下了什么,我不能给你们具体的建议,我希望你们不被世俗利诱,在这个博大的世界中,走一条宽广的路,做发光的自己。我们培养的是能够服务社会,报国为民的人才,你要有足够的实践经历培养自己的服务意识,如果你大学还没有准备好面对生活的挑战以及服务社会的责任,那么高分对你们有什么用处?

正如新技术带来的变革一样,今天的教育也必须发生变革。教育中的知识传授越来越被弱化,未来世界知识获取会成为很容易的事,但是知识的应用,快速的新技术革新,需要的是有智慧的创造者。我今天所有要告诉你的,既不是知识,也不是道理,更不是心灵鸡汤,而是我们的大学更希望实现的,帮你们打开智慧之门,启迪你们的智慧之光,让你们有能力自己去探索,不仅仅是寻找答案,更是要找到适合的方式让我们的生活更和平幸福,地球更安全美丽。

你们是互联网一代,大都在表面成熟下能言善辩并自命不凡,你的优势要有能够证明的成果,竞赛获奖、志愿者证书,还是四六级英语证书、就业及未来职业发展,大学期间的成果都随时需要证明你自己。不要在毕业投简历时有因为没有获奖证书,没有四级证书,选择不到自己最希望的岗位而留下遗憾。大学生有独立思维能力,不做网红的低级崇拜者,不做游戏公司的奴隶,你们要走进图书馆,走到篮球场,走进舞蹈室,让阳光洒在你的身上,让青春洋溢在你的脸上。

美丽的大学生活开始了,你们准备好了吗?用勤奋代替无聊,用读书填补空虚,用智慧的头脑感受世界,用心照顾好自己。

西京学院在25岁生日的时候,开始为新的目标而奋斗。为了你们的未来,为了未来的学生,让我们一起同行,见证彼此的成长。

最后,划重点,遵纪守法,遵守校规,快乐学习,身心健康。在大学,遇见最好的自己,让梦想从这里起航!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