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西京学院线上教学顺利开课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25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作者:郑磊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经过前期全校各相关单位的周密筹备,2月24日,西京学院迎来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新学期开课的第一天。开课首日,本科、研究生、高职共有483门课程同时开课,530名授课教师通过雨课堂、西京九竹网络课程平台、钉钉等在线教学平台,与身处全国各地的11536名同学“如期相约,线上相聚”。董事长任万钧、校长任芳、及全体校级领导、教学督导、管理干部通过在线教学平台检查教学秩序并开展听课活动。开课首日除雨课堂平台少数时段有拥堵现象外,教学运行总体良好,学生到课率94%。2020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通过“中国知网毕业设计系统平台”开展在线远程指导。

首日大面积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校的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和全体师生的有效实施。2月2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发布了《西京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预案》《西京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决定全面启动在线教学,按原定开学日正常开展教学。

教务部门按照“停课不停学”的思路,分步骤、分阶段、分层次积极推进在线教学工作。先后对网络教学条件进行摸底,开展线上教学情况调研,提出了以学校教学平台为主体,其它网络在线直播平台为辅助的工作思路。各院系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设计和备课,要求教师全部加入学生班级群、放开辅导员教学平台管理权限,由辅导员协助授课教师进行督学,搭建了学生、教师、辅导员沟通平台,形成了师生协同联动、各尽其责、全员参与的紧密融合的工作机制。

教务部门组织各院系积极开展基于在线教学的课程设计,充分研讨、深入备课,要求教师充分考虑在线教学环境与难点,至少熟悉两种以上教学平台授课方法,高效利用网络资源,凝练备课内容,抓住重点,讲透难点;制定了开展教师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和效果评估办法,切实保障线上教学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从2月17日起,学校集中组织教师进行在线教学培训与测试,为顺利开课做足准备。

机械工程学院马吉胜教授本学期讲授《流体力学》课程,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学生能学的会、听得懂、钻的深,他“宅”在家里研究网络直播,收集授课素材和案例,调整教学内容,重新设计线上教学方式,扎实备好“网课”。在他看来,教师不只是讲好每一堂课,而是要把深奥的知识通俗化、呆板的课堂趣味化、枯燥的实验游戏化,还要把“工匠精神”渗透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中,让学生对所学内容有不同感受和体验。

首日开课后老师们纷纷在线上表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一台电脑就成了“三尺讲台”,老师们也变成了屏幕前的“主播”。大家相约线上,相聚云端,以不同寻常方式迎来开学第一课,感受颇深、体会颇多。学院文小森副教授课后表示,线上教学是一次颠覆,更是一次革命。她推翻了原来的教学设计,重新调整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手段,优化学生的互动环节……课堂效果较好,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她这些天的努力没有白费。

会计学院2017级CPA教改实验班同学在听完任昊源老师讲授的《公司战略》课程后纷纷表示,当前的疫情对各行各业都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每个企业和个人都要静下心来进行反思和变革。比如会计学专业的课程内容就要进行调整,审计要考虑增加任中审计和捐赠审计等,税法要考虑植入疫情下税务优惠政策,风险管理要考虑国家公共卫生风险应对……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科学与技术1701班张斌同学表示,

老师一改以往的严肃,变身网络“主播”,授课方式“大变样”,改变了课堂互动方式,带来了全新的体验,给老师“点赞”。

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是对西京学院教学管理水平的考验,也是对西京学院信息化教学和教师教学能力的一次促进与提升,西京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与质量。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