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多措并举激活第二课堂实践育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06日 信息来源: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 作者:张京鹏 编辑:尚磊磊


近年来,西京学院积极构建符合高等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的内容体系和测评体系,加强对学生科学精神、人文艺术素养、健全人格、身心健康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和教育,持续推进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西京学院爱心医疗服务队为老人测量血压血糖

——建构科学合理的第二课堂活动顶层设计。学校通过多方调研和论证,成立了校、院(系)、班级三级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评价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和任务分工;明晰了各二级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三大中心(体育教育中心、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开展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的指导地位,明确了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院团委和各书院是开展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组织者,全院各单位根据各自在人才培养目标中的职责,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密切协同,共同发力,全力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开展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

——构建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内容体系。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由“1+4+N”的课程体系构成,即以立德树人为主线,设置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实践能力素质四模块教育内容,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在每个模块中灵活设置N项教育实践活动(或项目)。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课程体系的构建为学生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奠定了基础。学校还规定了四个模块教育与实践活动的学分比例。

西京学院学生第二课堂

——明确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实现的路径。学校进一步明确书院是学生开展第二课堂及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二级院系在学生开展第二课堂及实践活动起指导作用,辅导员工作内容体系对第二课堂和实践活动给予有力保障,院系、书院共同聚焦学生成长成才目标,通过团组织、辅导员和专业教师(学业导师)三支队伍,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特长、拓展学生视野”为目标,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挖掘第二课堂思政元素,通过三种途径有效指导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建立将一、二课堂紧密衔接机制,打造了“大思政”工作格局。

西京学院学生手工作品

——建立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测评体系。一是设立综合素质教育学分,并将综合素质考核评价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对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素质及操行表现从定性评价转化为定量考核。二是明确了测评内容和原则,坚持定性评价和定量测评相结合,充分体现学生的综合素质。三是成立学校、书院、班级三级考评领导小组,通过过程评价、结果评价、综合评价等方式,建立健全素质教育考评及制度体系。四是规范教育测评流程及工作系统,使大学生素质教育活动的开展有指导、评分有依据、考核有规范、工作有流程,保证素质教育及测评工作顺利进行。

学校多措并举推进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改革,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成绩显著。学生入党申请率在98%以上,每年有2000多名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仅2020年,579名学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志愿者活动,167名学生应征入伍,30多个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受到共青团中央或团省委的表彰奖励。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体育竞赛、专业竞赛、科技活动中,学生连年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被评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50强、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单位、全国创新创业50强、陕西省一流民办高校建设单位等。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