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钧书院:“五抓五提升”助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20日 信息来源:万钧书院 作者:李贺 段领 编辑:尚磊磊


万钧书院对应会计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理学院三个学院,10个专业,2000名在校学生。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近年来,书院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为目标,通过创新学生工作管理模式,创新辅导员工作新载体,采取“五抓五提升”举措,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基本功训练,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养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的基本功训练,重点强化班情熟知度训练。一是开展“班情熟知”训练。“班情熟知”是每个辅导员的基本功,是辅导员老师贴近班级、贴近学生,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学习状况,有针对性地引导教育,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基础。书院每学期组织一次全体一线辅导员“班情熟知”环节的训练和比赛,通过评委的随机抽点,要求辅导员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回答出学生姓名、专业班级、籍贯、民族、政治面貌、宿舍号、是否建档立卡和重点关注学生等主要信息,多角度、多层面地考察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对学生基本信息的了解与熟知度。二是以赛代训。书院坚持每年组织一次全体辅导员参加的素质能力大赛,以赛代训,以赛促学,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目前共进行了8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3名辅导员先后获陕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三是强化专业技能培训。近两年,书院有60余人次参加了教师资格岗前理论知识培训,50余人次参加了职业指导师、就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培训并获取了相应资格证书。四是鼓励通过进修学历提升。西京学院规定辅导员可享受每学期带薪学习时间10天,对考取研究生者报销3-5万元学费;对考取我校研究生的辅导员免交学费,发放全额工资,提供奖学金。五是设立辅导员“政治理论学习日”,每周定期组织辅导员学习政治理论。坚持每学期举办4场“辅导员成长工作坊”沙龙活动,促进了辅导员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提升。

——抓制度落实,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后疫情时代,书院为了进一步规范辅导员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果,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出台了《钉钉辅导员工作日志》等一系列制度。《钉钉辅导员工作日志》是对辅导员履职情况、学生工作情况和工作成效的有效记载,促使辅导员自觉地总结每一天的工作情况和存在的不足,从而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开展相应工作,推动学生工作向更好更高的水平发展。《钉钉辅导员工作日志》内容围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9个方面的工作内容进行。这一制度的实施也成为辅导员与学生工作的纽带,使辅导员更有意识地、更多地深入学生、关心学生、了解学生、倾听学生,有力推动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辅导员的工作更加规范了,工作效率进一步增强。

——抓实战训练,助推辅导员综合能力全面提升长期以来,书院十分重视辅导员的业务能力,特别是实操能力的提升。一是强化校内外实践锻炼。书院建立优秀辅导员赴全国著名高校学习交流;建立辅导员书院内轮岗制度,在书院内部定期进行岗位轮换,帮助辅导员全面熟悉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立辅导员深入就业实习基地制度,先后安排16名毕业班辅导员赴全国各地的就业实习基地锻炼,使辅导员在组织学生参加专业实践活动的同时不断提升实践工作能力。二是注重工作岗位锻炼。书院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八个一”要求:平均每天找一名学生谈心;每周进行一次随堂听课;每周召开一次班委会;每周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每两周记一篇工作笔记;每两周向主管领导汇报一次工作情况;每学期阅读一本有关学生管理工作的书籍;每学期撰写一篇有关学生工作的论文,并通过检查《钉钉辅导员工作日志》,考核落实情况。同时,积极组织辅导员参加各级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论文)评选活动,要求每一位辅导员每学期结合工作实际,撰写1-2个真实的工作案例,每两周召开一次“一案一析”的经验分享交流,为辅导员快速成长搭建了一个学习平台。截止目前,书院已汇编《辅导员工作案例》2本,收录典型工作案例24个,主要包括思想教育、心理健康、应急处理、资助育人、管理育人、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内容。汇编《辅导员工作论文集》3本,共计54篇优秀论文。三是以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为抓手,提升辅导员专业化水平。书院组建了“西京e站”网络思政工作室,把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深化改革创新和协同育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促进书院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四是开展辅导员朋辈互助。为了提高书院辅导员的整体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书院成立了新老搭配的朋辈互助帮扶小组,每年对每一位新入职的辅导员,书院由院长、一名科长、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老辅导员组成帮扶小组,全方位对其进行帮扶。近年来,书院有8名新入职辅导员在帮扶小组的帮扶下成长为校级优秀辅导员、3名新入职辅导员所带的班级被评为校院先进班级体。

——抓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辅导员思想认知水平书院设立了辅导员“政治理论学习日”,每周定期组织辅导员学习政治理论。坚持每学期举办4场“辅导员成长工作坊”沙龙活动,积极开展辅导员头脑风暴,提高全体思政工作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努力打造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促进辅导员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提升。组织辅导员进行科研课题立项申报并定期进行总结和讲评;组织辅导员申报教学成果奖;积极开展论文评选活动。

——抓集体备课,不断提升辅导员说的能力主题班会是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为加强主题班会的质量和育人效果,提高辅导员的授课水平,书院每两周开展一次班会集体备课。采取分配任务—个人自备—说课展示—集体议课—形成共案—个体实践—反思总结一系列程序,达到班会的质量提升和辅导员素质的提高。为进一步增强辅导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探索和创新辅导员工作新模式、新方法,万钧书院通过理论学习、一案一析、班级管理安全形势分享会、专家讲座等工作坊的形式提升辅导员自我成长,促进辅导员职业发展,极大促进了辅导员职业化水平的提高,也更好的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据悉,2014年书院成立以来,有7项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及课题获教育部、共青团中央、陕西省立项,辅导员在全国各类期刊发表有关高校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教育和管理等方面论文54篇;多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文章被中宣部学习强国、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的《答辅导员问》刊载和收录。书院每学期组织召开一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讨会,表彰一批科研成果突出的个人。万钧书院学生累计参加各类学科竞赛40余项,参赛2300余人次,获得包括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全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微型智能无人机挑战赛等省部级以上奖项362个。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