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诚书院强化思想引领 助推学生全面发展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9日 信息来源:至诚书院 作者:周张莉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为切实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良好的育人环境,至诚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抓好学生干部培养,促进学风建设”为主线,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刻苦学习,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以思想教育为引领,强化“知礼行孝”。一是加强理想信念和感恩教育。各班通过“知礼行孝”主题班会、辅导员深入宿舍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重视学习,回报社会和家人。二是加强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邀请相学业导师进行专业介绍,鼓励学生与优秀的学长、学姐就专业方面多沟通交流,让学生牢固专业思想,热爱所学专业,明确发展方向。三是加强学生自我管理教育。班级通过建立学生自我管理机构,引导学生主动制定学习目标,培养学生的自主精神,从而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以双师协同为机制,深化育人实效。一是召开学业导师座谈会。辅导员、学业导师一起想办法,出对策。对学生分类指导,因材施教。二是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夯实专业基础,以竞赛推动学风建设。

——以优化制度为保障,固化精准帮扶。一是建立学习帮扶制度。设立考前答疑,定期组织“学习一帮一,努力共进步”活动,关注后进生学习的同时更多关爱,帮助其重塑自信和自尊,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二是严格班级纪律。通过班级严格考勤和辅导员听课制度,全方面了解学风状况,有效引导学生以具体行动参与学风建设。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