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辅导员工作大练兵动员会举行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11日 信息来源: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 作者:陈垚希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10月11日上午,2021年辅导员工作大练兵动员会举行。校长任芳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成胜主持本次会议。

学生中心副主任马杨利对2021年辅导员工作大练兵活动进行文件解读,说明大练兵的活动内容与意义。

任芳在动员会上,充分肯定了学校全体辅导员踏实肯干、勇担当的敬业精神。她表示,本次会议既是对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我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水平的部署会,更是以此会为契机全面扎实开展辅导员大练兵活动、提高我校辅导员业务能力的动员会。

任芳指出,大练兵是练核心技能,是全员参与,强化训练的过程。通过练兵切磋技艺,促进辅导员之间相互学习交流,可以有效提高辅导员的业务水平,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增强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本领,使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任芳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从辅导员应具备的基本功、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正向激励的教育方法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切实转变固有工作习惯。要深入思考、深度工作,做到凡事做完善的计划、方案和总结,反复训练文字撰写能力这一基本职业素养。二是持续改进,不断创新。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主题班会的形式和内容上深入探索与实践,以学生为中心,在培养和锤炼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上下工夫。三是遵循教育规律、把握育人目标。要善于用积极心理学的教育方法引导学生,多鼓励、常肯定,运用正向激励的方法,善于捕捉每个学生的闪光点,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信心,激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助推学生健康成长。

会上,马成胜从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正确处理教育与管理的问题、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三方面做了具体分析。

董事长为新生做主题教育(资料图)

近年来,我校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聚焦辅导员主责主业和学生成长成才开展各项工作,以辅导员技能大赛、读书沙龙分析、案例研讨会、基本业务培训、心理团辅、榜样示范等举措构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资料图)

辅导员案例研讨会现场(资料图)

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专项培训(资料图)

2021年辅导员心理团辅活动(资料图)

2021年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资料图)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