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研竞争力继续稳居全国民办本科院校第一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12日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袁创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日前,《2021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结果》发布,结果显示:在民办本科院校中,自2018年以来,西京学院科研竞争力继续稳居全国第一。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评价工作在原来发布的“侧重于鉴定功能的实力与水平评价排行榜”基础上,又新增加了“基于发展视角和改进功能的增值评价排行榜”,即“科研进步排行榜”,以便使评价结果不仅能够反映出某一学校的最新实力与水平在某一特定群体中的位置,而且还能够很好地反映出近5年来各个学校办学的进步或退步程度。研究者认为,综合2个视角的评价结果,有利于对学校提供更为公平的观察。

据悉,各院校的综合评价结果同时以多种形式给出:一是得分;二是按分数从高到低的排序;三是层级标记,分为A+、A、B+、B、C+、C、D、E八个层级,层级和排序的对应规则如下:A+(前5%)、A(5%-10%)、B+(10%-20%)、B(20%-30%)、C+(30%-50%)、C(50%-70%)、D(70%-90%)、E(90%-100%);四是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一些判断性结论。上述各种形式同时结合,可以比较全面地进行各校科研竞争力的强和弱、进步和退步的横向与纵向比较。

2021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评价结果排行榜(部分)

近年来,基于国家重大领域和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西京学院努力提高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的能力,把握“一带一路”及陕西的产业变革与技术革新的趋势,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任务,以创新驱动技术开发、工程研究、先进技术转移等为目标,努力成为区域和行业的科技服务基地、技术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创业基地。

陕西省可控中子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研制的低通量系列中子管

学校先后建成何积丰院士工作室、教育部国别研究中心、陕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代审计与绩效管理研究中心、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文创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西安市先进光电子材料与能源转换器件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学术科研平台。在全省秦创原科技成果项目遴选中,学校7项科技成果项目进入全省200强,其中2项进入全省30强。

西京学院电子信息硕士研究生在项目现场安装调试设备

学校搭建科研平台、组建科研创新团队,汇聚了一批高水平的核心科研团队。学校鼓励教师、团队与企业、研究院所深度合作,用科研成果解决实际生产生活问题,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同时,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家精神,通过科研项目、科研服务、成果转化等手段,提升学科竞赛的质量和水平,突显学科专业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了解,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工作始于2012年,评价指标体系设计遵循系统性、可比性、可操作性、可持续性、可重复验证、结合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当前实际等六大原则,评价结果每年发布一次,历年的评价研究报告除在网络媒体公开发布外,还全部正式发表在《高教发展与评估》期刊上,今年为第10次发布。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