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努力构建研究生教育新体系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23日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陈荣 编辑:尚磊磊


2021年10月,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2021〕13号文件,经教育部批准,西京学院正式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自2011年成为全国首批具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的民办高校以来,西京学院始终扎根三秦大地,坚守初心,志存高远,历经11年的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努力构建新时代民办高校研究生教育事业新体系。

F40CA

“四个一”人才特色培养模式

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西京学院研究生教育坚守质量“生命线”,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不断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壮大教育规模,教育质量整体上显著提升,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逐年增强,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生培养体系。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西京学院积极创新、勇于实践,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四个一’人才培养模式。”西京学院研究生处处长蔡红专介绍,该模式是以专业硕士要求为指导,以一篇论文、一个项目、一件专利、一个职业资格证书的“四个一”为成果导向,涵盖了专业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素养等方面的培养,形成了立德树人、服务需求、产教融合、双导师制的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模式。2015年,该模式获“陕西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科研“金字招牌”

过去11年,是西京学院擦亮研究生教育科研实力“金字招牌”的拼搏岁月。

以研究生教育为依托,近年来,西京学院不断汇聚高端人才,努力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通过实施科研强校战略,促进学校科研氛围和科研竞争力的提高,《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显示,西京学院科研竞争力连续五年稳居全国民办高校第一。

截至2022年7月,西京学院研究生先后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等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366项,其中一等奖26项;已获得授权专利1341件,其中发明专利81件;公开发表专业领域文章914篇,其中SCI检索30篇;取得各级各类职业技能证书512个。

不忘教育初心

重视创新精神,强化实践能力,倡导脚踏实地,西京学院始终不忘教育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这体现在多个方面:在历届陕西省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及同期的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中,我校获奖数目均位居前列,并多次进入国赛;在最近的陕西省第九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暨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分赛区选拔赛中获西北赛区一等奖3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46项,其中入围国赛2项;控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刘强,实习期间在导师指导下研发的智能遥控车位锁获国家发明专利,自主创业成立成都诚健博能科技有限公司……

“将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纳入实践教学环节,这既锻炼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也提升了研究生培养质量。”蔡红专表示,西京学院的毕业生动手能力强、融入职场快、能吃苦耐劳,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竞争优势,据统计,已毕业的8届464名硕士研究生,多数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用人单位满意度97%。

截至目前,西京学院现有电子信息、机械、土木水利、审计、艺术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校研究生779人,校内导师211人,企业导师236人。现已建成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216个,工作室22间,优课41门,教学案例54个,教材及讲义27部。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