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经典导读:《战争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02日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刘一红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9月29日下午,“西京经典导读”第155期在图书馆203报告厅开讲。本场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耀军主讲,他导读的作品是卡尔·冯·克劳塞维茨的军事经典著作《战争论》。设计艺术学院6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导读活动。

李老师首先从青年大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阐释了军事谋略与生活的紧密联系,进而引出了一本充满哲学意蕴的西方军事理论经典著作。作者戎马一生,12岁时充当士官生,15岁升为少尉,曾参加过莱茵战役、奥斯塔德会战、法俄战争和滑铁卢战役等四次著名战役。《大不列颠百科全书》曾赞誉克劳塞维茨的著作是战略学的“圣经”。在讲述《战争论》关于人的因素尤其是精神力量对于战争胜负的作用时,李老师以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如何在“小米加步枪”的物质条件下最终战胜日本侵略者的事例,加深了学生对于“在战斗过程中,精神力量的损失是决定胜负的主要原因”这一观点的理解。李老师认为,《战争论》对东西方世界都产生了重要影响,特别对现代军事理论发展以及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指导和借鉴意义,该书值得大家认真学习和研究。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