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大讲堂:世界文化地理中的陕西高地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09日 信息来源:图书馆 作者:安元浩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3月7日下午,西京大讲堂本学期首场讲座如约而至。陕西师范大学李振教授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自信 自省 自新--世界文化地理中的陕西高地”,图书馆馆长杜艳丽及100多名来自各学院的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李振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研究,阐述了讲座选题的意义及目的,接着通过引用典籍、数据分析的方式,依据史实从“世界文明史视野中的陕西”“陕西文化与中国现代化进程”和“全球化语境中陕西文化的传播战略”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与论证。李震教授站在人类文明史的高度,重新评估了陕西文化的世界意义,并提出礼乐文明是人类最早的思想文明、丝绸之路是人类国际化的第一步、汉字是人类最早和唯一从古传到今的语言符号等重要观点。同时李震教授在讲座中也客观分析了陕西文化的局限性,意在告诫大家,在强调文化自信的同时,更需加强文化自省意识。讲座在与会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李震,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陕西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领军人才”首批入选者。兼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现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教育部戏剧影视学教学指导委员、陕西省政协委员,第九、十、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