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时节,相聚西京——停课不停学,走进会计学院的“一堂好课”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5日 信息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崔青 编辑:苏文


自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会计学院一方面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教师“雨课堂”网络教学工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双管齐下,两手并举,全院师生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前行。

2月24日,原计划是研究生和本科生在校开启新学期第一课,受疫情影响同学们不得不停课在家。距离隔开了师生,却隔不了大家求知的热情。学院响应国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通过“雨课堂”、 钉钉等教学平台,实现师生联动,开始了线上教学第一课。

2020年春季学期会计学院共开设研究生和本科生专业课程65门,专业课任课教师100余名。按照常规教学进度,开学首日所有课程均实现在线教学。

“教师是个良心职业,无论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我们的目的是让学生听懂学会。”2017级CPA教改实验班《公司战略》授课教师深有感触地说到。为了此次网络授课,他提前收集整合了大量课程相关资料,以疫情之下的中国企业应何去何从,引出战略选择问题,潜移默化之中介绍了本学期课程——公司战略管理的章节体系核心内容,思路设计巧妙。学生反应听了课后,觉得疫情下很多课程都要进行反思和变革,如审计要考虑任中审计和捐赠审计等,税法要考虑植入疫情下税务优惠政策,风险管理要考虑国家公共卫生风险应对……

“线上教学对老师来说是一次教学模式的创新体验,对学生来说是一次自我约束能力的考验,我们教研室前期进行了集体备课,也提醒学生认真对待网络教学,做好预习、课堂上专注、积极思考、作业保质保量完成,上课的过程中我会跟同学互动的,要检查作业,抗击疫情让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若干年后,当回忆起这段特别的时光,希望你会感谢奋斗中的自己。”这是财务管理教研室一位老师在线上为学生讲授《管理会计》课程的开场白。类似的话语,通过会计学院各位老师的传达,在开学第一天,温暖了每个学生的心田。

开学第一天,各班级学生均表示,感恩这个时代,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赋予了大家优越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感谢会计学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一定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期望,服从国家安排,在家认真做好防控,以实际行动努力学习,认真思考,大家均表示有信心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悉,为了确保本学期研究生和本科生顺利开学,在特殊时期,会计学院克服困难,早做准备,积极应对,全面落实网络教学巡查和全链条质量监控。学院2月初即制定了新学期开学预案,召开了四次会计学院线上教学专题研讨视频会议,每次会议都聚焦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提升,教师教学工作链条延伸,质量监督在形式上的延伸以及在内容上的全覆盖。更加注重课前预习和课后作业的监督,以确保停课不停学,确保教学质量提升。

各教学团队在开课前扎实推进测试以及网络教学资料的准备。开学检查内容一个不少,采取网络检查的方式进行。多次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组织督导和各教研室主任开会,商讨线上教学事宜,教师克服手头资料匮乏、软件操作生疏等困难,快速掌握了在线教学技术,并多次在全院范围内展开试讲,不断优化教学环节,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开学初期,会计学院组织全员听课,教师表示一定要将特殊时期的停课不停学工作做好,本着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原则,精心组织集体备课,确保万无一失。一定会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坚决履行一名高校知识分子的责任和担!并祝愿全体师生花开季节,相聚西京。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