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涉税法律风险防范研讨会

更新日期:2020年06月24日 信息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赵联果 编辑:苏文


6月19日,陕西省法学会“后疫情时期涉税法律风险防范研讨会”在西安举行。陕西省法学会会长杨建军、企业家代表、税务系统干部、高校专家学者及骨干律师到场参会,我校会计学院副教授、执业律师赵联果应邀参加。

疫情发生后,我省企业在政府税收政策的调控下,逐步走出困境,在一季度经济低迷后开始逐步回暖,经济秩序基本恢复常态。复工复产下税怎么收?怎样在税收征管下实现“平安陕西、法治陕西”的目标?个税调控的趋势是什么?税收筹划法律风险何在?围绕这些问题,研讨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杨建军认为,实现疫情后“平安陕西、法治陕西”的目标,需要认真研究国家和地方税收政策,在向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时致力于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及时发现企业在税收征管环节存在的涉税风险。

我校赵联果老师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针对破产撤销权能否对抗欠税的强制执行问题,他通过分析现有法律条文认为,对于欠税的强制执行,也属于“使债务人财产受益”。纳税人欠税会产生诸多不利后果,比如:高利率的欠税滞纳金、法定代表人阻止出境、影响信誉和经营的欠税公告、行政处罚甚至刑事责任等。因此,及时清偿税款有助于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可视为“使债务人财产受益”的行为。赵老师的发言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肯定。

后疫情时期涉税法律风险研究是税收机关、纳税企业和个人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研讨会掀起我省相关研究人员研究的热潮。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