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举行景观设计中人、环境与行为研究主旨报告会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2日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李晨 编辑:苏文


11月10日下午,2020设计艺术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月第三场主旨报告在党委报告厅如约举行,特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俄亥俄州立大学访问学者王琼博士为我院师生做了《景观设计中人、环境与行为研究》的主旨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李晨副教授主持。

报告会从“空间环境和行为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引入,主要介绍了环境行为心理学是一个跨领域的学科,在环境设计领域尤为重要,之后延伸到环境行为心理学的研究范畴和研究方法。其中讲到凯文·林奇的重要研究方法—认知地图,这是一种对局部环境的综合表象,既包括事情的简单顺序,也包括方向、距离,甚至时间关系的信息,王教授认为从统计“有多少人”的问题开始起步是研究公共生活的基础。

在整场报告会中,王教授推荐了大量关于环境行为学的书目供师生阅读学习,如:扬·盖尔《公共空间研究方法》、《交往与空间》、舒尔茨《存在·空间·建筑》以及芦原义信《外部空间设计》等。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互相交流,王教授严谨的论证、渊博的学识、风趣的语言给师生留下深刻印象,使同学们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与会同学表示,此次报告会让自己受益匪浅,通过零距离接受专家指导、启发、对话和交流,使理论与实践的思想发生碰撞,为未来研究目标的确立拓展了思路,真正体现了本届研究生学术月的主题“学术无藩篱,思想无边界”。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