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聚焦实习质量,精细化管理成效显著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09日 信息来源:医学院 作者:吴璟煜 编辑:苏文


临床实习是医学类专业教育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职业能力形成的关键环节。通过临床实习,学生能将所学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相结合,实现从理论到临床实践的转变,为成为实用性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实习也是增强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的有效途径,从而有效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此,实习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等对培养学生的知识技能、工作态度、职业素养、职业认同感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院在实习管理过程中,不断的探索与总结,初步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有效的推进实习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为学生顺利实习提供了保障。

——实习部署总引领、动员教育要先行。

院领导召开新一年实习工作部署会议。遴选有经验、责任心强的老师担任校内指导老师,明确开展实习的任务和目标,公布实习管理办法。

开展实习专题讲座和安全教育,让学生清楚实习计划和任务,认识到临床实习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动员学生在实习期间注意安全,研判在实习中可能遇到的各类安全事件。选拔具有管理经验和责任心强的学生担任实习组长,明确实习组长的管理职责。辅导员召开主题班会,强化实习安全,让学生理解临床实习对职业规划的重要性。

——“四位一体”抓过程,每周总结抓落实。

校内指导老师、实习单位指导老师、辅导员、实习组长形成一个管理体系。在校医双方部署下,师生各司其职、分工明确,有序开展实习管理和指导工作。实习组长及时将实习开展情况汇报给校内老师,校内老师及时处理好学生工作并每个月去实习单位开展一次实习检查和指导,全面了解学生实习开展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开展安全教育和实习指导;校内指导老师和实习带教老师至少每月进行一次沟通,掌握学生实习进度,协商解决学生在实习中遇到的问题。

实习组长每周通过钉钉提交实习小结,简要汇报一周实习中的各种问题;教务科根据实习组长提交的小结,掌握实习情况,认真梳理总结,从而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应对办法。

——线上线下相结合,“钉钉管理”有成效。

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指导老师除每月到医院开展指导工作外,还利用钉钉软件线上开展指导工作,这样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实习的效果。采用钉钉请假审批管理、钉钉考勤打卡、钉钉健康填报,在学生管理方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高效的解决了实习管理中的困难和盲区。

——人文关怀贯始终,表彰奖励树榜样。

实习伊始,学校领导和指导老师走访了各实习单位,了解学生实习开展情况并为学生送去绿茶等清凉饮品,与实习单位老师开展座谈,校医双方共同探讨实习育人新模式。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校内指导老师去实习单位为学生送去月饼等节日慰问品,同时了解学生实习进展情况,开展国庆长假期间安全教育。

实习过半,学院组织老师集中开展中期检查,通过与医院带教老师座谈交流,了解学生实习课程开展情况和实习效果,走访学生宿舍,检查住宿安全。

实习末,校医双方联合开展实习生表彰奖励工作,对学生实习成绩给予肯定。我校医学院院长张煜星多次受邀参加实习单位的表彰大会并代表实习学校发表讲话,这极大的肯定了我校实习生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质量。同时,也彰显了我校日趋增强的办学地位和水平。

据悉,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医学院的学生在临床一线实习时间长、人数多、管理难度大,但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保障了实习质量,成效显著。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