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田娟博士受邀出席学术论坛并作主题分享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2日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 作者:何虹柳 编辑:苏文


4月9日至11日,“新文科背景下高等院校外语课程思政与通识教育”专题学术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我校外国语学院田娟博士代表西京学院做了题为“《西方文明史》课程思政内涵探究”的汇报分享。该论坛由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课程与教材建设委员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承办。

田娟博士在汇报中指出,西方文明史是一门蕴含价值观塑造和辩证思维能力培养的课程,该课程引导即将走入社会的高年级文科生独立地、客观地、批判地、理性地分析历史事件,并能做到以史为鉴、分析现实问题。汇报分享了如何在西方语言与文化的学习与教学中落实“思政”精神,通过总结该课程思政内涵要素,探讨课程思政实施的具体策略,实现在教授语言知识的同时,还能让“英语课程既体现专业性,有蕴含思想性,赋予理论性”,培养学生“文明共鉴、善于明鉴、互相尊重、共建人类共同体“的理念,为能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做出努力。

据悉,教育部2019年6号文件《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明确指出,“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充分发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并在10月发布的《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再次强调要“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