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论坛-浅谈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28日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吉延峻 编辑:苏文


近日,土木工程学院本学期第三次“西京论坛”讲座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采用线下方式。论坛由吉延峻副教授做“浅谈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报告,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研究生60余人参加。

吉延峻副教授首先以“禅”的问题引入了当代社会对于“创新思维”的要求,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创新思维和方式的学习兴趣。

创新思维是指以新颖独创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通过这种思维能突破常规思维的界限,以超常规甚至反常规的方法、视角去思考问题,提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从而产生新颖的、独到的、有社会意义的思维成果,是社会进步的原动力。要实现创新思维,需要做到:要有敏锐的观察心态;多问自己为什么;加强学习;经常反思;善于借鉴比较和用于付诸实践等方面。

最后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坚持每天看半小时书,远离手机;每天锻炼半小时;放空大脑10min,勤于思考等,最终逐步养成主动学习的好习惯。

论坛结束后,部分学生与老师就创新思维的养成习惯进行了热烈讨论。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