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美术教研室“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侧记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1日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杜菊霞 编辑:苏文


在设计艺术学院的倡导下,美术学教研室,根据西京学院“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和具体要求,严肃认真地制订了有关教学质量提升的活动安排与计划,落实重点观摩课程和色彩、素描课程为重点的中期质量检查会看教研活动事项。近日,美术教研室在艺海教学楼中国画实验室首先进行了美术学《中国画A2》本科教学观摩活动。担任本课教学的应一平教授集本学期八周中国花鸟画教学成果和学生作业作心得分享。

教学观摩活动中,应教授本着“立德树人”的精神高度,以多年教学的丰富经验和绘画修养,从中国花鸟画勾线、分染、着色,到工具材料的应用;从课堂掌控,到教学辅导环节设置等方面,全面介绍了课程教学手段和要求,以及面对出现的问题和所采取的有效措施,努力达到的教学目标。主要突出三点:一是教师个人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应具有的高度,以适用教学;二是必须为学生提供高水准的范画等教学资料,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以方便教学顺利展开;三是严格要求,精心辅导,坚持课上课下全过程辅导,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现有水平,把“三个一切”落实在实际教学中,体现教师应有的师德风范与责任,使与会教师深受启发。应教授展示了他珍藏多年给学生临摹用的宋时花鸟画高仿精品,印刷精良,清晰度高,经与学生临摹作业对比,大部分作业效果接近原作,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应教授在教学中付出的心血与努力和实实在在成绩。在场教师纷纷表示应教授在严格教学指导、理论联系实践等方面力求高质量教学做出了表率;同时希望发挥本教研室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多开展类似的教研活动,使这种学习交流经常性、常态化,为有效促进人才培养、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创造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

教学作品观摩会后,美术教研室文立磊主任还就近期主要工作,特别是重点领会教育部“思政纲要”精神,深挖“思政”要素,梳理本专业各课程“思政”细则条目,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育人”国家战略;如何将“课程思政”尽快融入教学大纲和教案的修订、各专业课教学评价体系的优化等工作提出了进度和要求,并请大家认真讨论。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