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报告会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23日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曲晶 刘晴晴 编辑:陈荣


9月21日,大连理工大学建筑材料研究所所长王宝民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开展了题为“碳纳米材料水性分散技术”的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

王宝民教授由现代建筑材料的发展趋势,引出对纳米材料应用背景、碳纳米材料结构与性能、碳纳米材料分散技术进展以及石墨烯水性分散技术的介绍。他表示纳米材料是指在三维空间中至少有一维处于纳米尺寸的材料,其具有强度高、导电导热性好、光学和磁学性能优异等特点,常用于制备高性能复合材料和功能复合材料。

目前,纳米改性土木工程材料是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碳纳米材料分散手段主要包括共价键修饰法、非共价键修饰法、超声波处理法等。通过碳纳米材料水性分散技术研究,发现超声波处理与分散剂相结合可有效分散石墨烯,且良好的水性分散技术可以使石墨烯在水泥基复合材料中的分布更加均匀。

根据碳的分子结构分类,王宝民教授介绍了立方结构的金刚石、层状结构的石墨烯和球状结构的富勒烯;分析了石墨烯的性质特点、氧化石墨烯的制备方法以及石墨烯的应用;阐述了碳纳米材料分散技术的进展。通过石墨烯分散性试验,获得不同浓度SDBS石墨烯分散液的紫外吸光度曲线和SDB浓度与石墨烯浓度的关系曲线。研究结果表明,未分散石墨烯呈现明显的多层堆叠状态,经分散处理后可获得单层/少层的石墨烯,且卷曲边缘结构更加复杂。

讲座结束后,王宝民教授对碳纳米材料水性分散技术进行总结,并对同学们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碳纳米材料水性分散技术有了更为详细的了解,对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起到了指导作用。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