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更新日期:2023年02月28日 信息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杨灿 梁善政 编辑:陈荣


近日,会计学院先后邀请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常务理事宁春林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庆龙教授应邀来校,分别作“从资本角度洞察伟大公司的内在逻辑”和“人工智能对会计、审计工作的影响与应对”专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在我校现代审计与绩效和管理研究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计学院院长李海霞主持,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及教职工参加。

宁春林作报告

宁春林报告主要围绕资本市场伟大公司的特质这一主题展开,从伟大公司的三大特质、大公司治理结构、战略规划含义意义、规划编制实施案例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生动的讲解。通过紧扣菲利普·费雪所提出的伟大公司三大特质,主讲人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四好现状、人的因素以及聚焦主业三大特质的具体内容,重点回顾他在国资央企、外企及上市公司丰富的工作经验,以US硅谷、首钢为案例,理论联系实际,分享了企业投资与发展的重要因素。整场报告会精彩生动,教师们深受启发,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张庆龙以人工智能为切入点,围绕会计及审计的实务工作展开演讲。他以ChatGPT为例,谈到在互联网+、数字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大数据库的形成和建立对会计及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并引导大家思考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对财务大数据进行分析。会上,他和师生探讨了在信息数字化和数字智能化的背景下,会计及审计从业人员如何将人工智能与实务工作进行融合,他提出,有业财融合的大数据信息是做出更科学更优良决策的依据,强调了会计从业人员应具有支撑决策、支持战略、服务业务、创造价值、管控风险五大能力。他寄语会计学院师生,要“保持年轻的心态,保持努力,用最短的时间和距离获得成功”。

李海霞总结讲话

李海霞在总结中表示,两位教授的思考给学院建设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良好的发展都需要多交流、多学习,聚人心、聚人力。她对全院教职工提出了新学期的要求和期望,希望全体教职工把“深度工作、足够努力”落到实处。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