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新闻网:西京学院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中斩获两项金奖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4日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磊


9月12日至13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陕西赛区复赛在西安举行。期间,西京学院学生李志国、李瑞洋、崔倩倩、陈俊达、蔡泓文、祖约翰、王焕楠、殷雅楠等申报的“大视场高精密全自动光学影像闪测仪”项目,杜轶琛、刘静超、许孝敏、梁成、陶志豪、陈悦哲、赵穆清、屈先航等申报的“煤炭综采关键设备——惯性组合定位测姿系统国产化领跑者”,从全省150个主赛道路演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本次大赛两项金奖,西京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省级复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陕西赛区省级复赛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比赛期间,同步线上直播冠军争夺赛及颁奖典礼。全省106所学校、4.08万支团队、18.3万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团队和参赛人数再创新高。经校级初赛、省级网络评审、会议评审等环节,9月12日, 240个项目分别参加三个赛道分组路演赛(主赛道项目150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60个,职教赛道30个)。

“大视场高精密全自动光学影像闪测仪”项目能够在200mm×300mm大视场范围内快速完成对多材质多规格大小工件的一键式精准测量,历时5年研究,突破了远心光学镜头设计等多个关键核心技术,于2020 年形成第四代产品,技术国内领先,先后在比亚迪、中航富士达、西京电气、西飞集团、创维集团等公司应用,销售金额达300万元,意向合同金额800万元。

“煤炭综采关键设备——惯性组合定位测姿系统国产化领跑者”项目对煤炭综采装备溜槽直线度及摇臂姿态测量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采用高精度国产化惯性器件与里程计、视觉单元、无线传感器等多种测量器件组合,有效解决了煤炭综采装备自动化运行问题,并经国家能源煤矿采掘机械装备研发中心测试验证,首次得到该系统定位精度与国外进口产品一致的结论。项目已储备多项核心专利,并与多家公司达成合作及预售协议。

“在创新道路上,各种艰难困苦挑战着我们的信心和耐心,但作为青年人,面对问题,我们敢闯、拼搏、坚持,挑战极限,追求卓越,”西京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控制工程专业研1906班李志国代表全省获奖学生发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每一个青年学生都要勇于承担,敢于创新,大胆实践,不负祖国的期望。”五十余名学长学姐为这个项目流过泪水、汗水,因此自己和团队成员一天都没有停滞,一刻也不敢松懈。项目从市场调研、商业谈判、工业制造到商品化运作等扎实开展、有序推进,才取得今天的成绩。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青年双创的响亮品牌,已成为参赛面最广、覆盖高校最全、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也是规模最大、最为生动的思政大课堂,更是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促进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促进高校学生全面发展和毕业生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西京学院狠抓创新创业教育,以“互联网+”大赛为抓手,广泛开展学科竞赛,以良好的机制吸引学生广泛参与,培养学生“敢闯、会创”,着力推进教学、科研与产业的融合,有效提升了人才培养、应用研究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通讯员 尚磊)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