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网:西京学院荣获三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项!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07日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磊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通讯员 尚磊)12月18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2019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进行了通报,西京学院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这是该校继2017年获评全省民办高校首个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之后,在获奖数量和获奖等级上又一次重大突破。

民办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果

由西京学院马成胜副校长主持完成的“‘四模块 五平台 三机制’的民办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探索与实践”成果,以立德树人为主线,遵照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形势和要求,结合民办高校学生工作的特点,经过近二十年的探索与实践检验,构建了“四模块”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体系,搭建了满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个性需求的“五个特色平台”,确立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项机制”,创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考核测评体系,形成了富有“西京特色”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体系,产生较好的育人效果,先后48所高校前来考察学习,曾7次获得教育部、省教育工委的项目支持或表彰奖励。该奖项是西京学院获得的第二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马成胜副校长作报告

土建类专业项目化实践教学成果

西京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马斌教授主持完成的“土建类专业项目化实践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成果,从课程教学、教材编写、毕业设计、教学竞赛、学业评价方面聚焦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构建了项目化实践教学体系,实施了8门课程的项目化教学改革,编写出版了8部项目化教材,建设了具有“知识关联、能力训练渐进”的27个项目化教学资源,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该成果及成果所产出的成效对土建类专业深化教学改革、教育转型、培养应用型人才具有重要的复制推广价值,先后被推广应用到商洛学院、安康学院等10所院校、18家施工企业,获得了高度认同。

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

传媒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成果

由西京学院传媒学院张西静院长主持完成的“基于工作室的融媒体时代应用型传媒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模式探索”成果,聚焦全媒体、复合型、应用型传媒人才实践能力培养这一核心关键,遵循“需求导向、校媒协同、平台驱动、模式创新”的理念,从理论上提出了融媒体时代应用型传媒人才的专业能力结构,构建了与应用型传媒人才能力结构相适应、面向行业岗位需求、循序渐进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体系,搭建了以工作室为核心的“传媒工作室+融媒体实践中心+引企驻校”的“三位一体”实践能力培养保障平台,实施了基于工作室的项目化实践教学改革,实现了对本专业人才实践能力培养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特色鲜明,成果及成果所产出的成效对专业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应用型传媒人才具有重要的复制推广价值。

传媒学院的实践课程

长期以来,西京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总结改革经验,狠抓教学成果培育,本次获奖的3个成果,均是坚持6-10年的教学改革、经过两年重点培育的项目,均有丰富的成果积淀和应用效果验证,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产生了较大推动作用。

学校健全了教学成果统筹培育、表彰激励、推广应用机制,以政策为引导,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奋力推进学校内涵发展,这次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的新突破,正是对我校践行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理念和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高标准检阅!

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体现了全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进展,代表了全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获奖项目更是全省广大一线高等教育工作者经过多年艰苦努力、不懈探索取得的优秀成果,具有创新性、实用性、科学性。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